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美纠集多国指责中国网络攻击是"贼喊捉贼"的霸权行径

发稿时间:2021-07-23 16:55:00 来源:环球网 中国青年网

  一、事件概述及特征

  7月19日,美国纠集挪威、英国、加拿大、新西兰及欧盟突然向我国发难,发表声明指责我国对其进行系统性网络攻击。声明称年初微软交换服务器遭网络攻击、3月挪威议会遭网络攻击等都是中国国家安全部雇佣黑客所为;并称中国为了窃取知识产权和从事间谍活动,实施了针对欧盟及成员国政府、组织和关键产业的恶意网络活动。此次针对网络问题的对华“舆论攻击”,由美国纠集其欧洲、北约盟友在未掌握实质证据的情况下同时对华发难,造谣“中国采取网络攻击行动”,是对中国的蓄意、恶意抹黑。此次对华发难具有以下特征:

  (一)蓄谋性

  7月19日,美国及其纠集的挪威、英国、加拿大、新西兰、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外交和安全部门同时就网络安全问题发表声明,矛头均直指中国。各国在未与中国进行任何联络和沟通的情况下,指称其本国曾遭到的网络攻击由中国发起。但各国在给中国罗织“系统性网络攻击”罪名的同时,却未提供任何实质证据,抹黑意图昭然若揭。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及其同盟国集中在7月19日同时对中国发起“攻击”,而依据的却是不同时间的网络攻击案情。基于不同时间的案情、没有任何实质证据,却能集中在同一天对中国发起“指控”,不难看出这是一起美国为首串通、蓄谋构陷中国的事件。

  (二)政治性

  7月19日美及其盟国同时无端指责中国系统性网络攻击的行为,不认证据、不顾事实,目的就是掩盖真相、抹黑中国,但又绝非单纯针对中国网络问题发难。7月19日的行为看似火力迅猛,实则罔顾事实、不讲策略。可见面对中国蓬勃发展的网络空间技术和在全球范围内网络话语权的提升,美欧等传统网络空间操纵者已经是“如坐针毡”,急于抹黑、打压中国。这种联合构陷网络技术新兴大国的行为实属低级、恶劣,但结合近期美国对新疆人权问题的无端抹黑和对新疆棉花产业的无端打压,这种枉顾事实和法律、披着“网络安全外衣”的“政治阳谋”也就不足为奇了。

  二、事件性质

  7月19日美国及其纠集的欧洲、北约盟国同时指控中国系统性网络攻击的行为,目的在于通过构陷中国的网络攻击行为达到抹黑中国、打击中国网络空间技术发展的目的,成为美国及其盟国全面打压崛起中中国之“政治阳谋”的重要一环。结合美国实施监听、网络攻击、实施网络霸权的一贯做法,可见此次事件是美国“贼喊捉贼”的政治霸权行径。

  从上个世纪70年代的“水门事件”到2013年曝出的“棱镜门事件”,窃听、监听、监控等干涉个人隐私和他国国家安全的行径从未被历届美国政府放弃。长期以来,美国无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外国政府、企业和个人实施大规模、有组织、无差别的网络窃密、监控和攻击,这已是世人皆知。而今,美国对于自己实施的网络攻击行为充耳不闻,却纠集其他国家以其自身的不法行为来构陷中国,实属“贼喊捉贼”的卑劣行径。纠其根本,无非是中国网络空间技术的蓬勃发展和全球网络话语权的不断提升,已经中国所倡导的公平、合作、共享的网络发展理念危及到了美国的网络霸权地位。

  美国无差别监听和监控的对象自然也包括此次对中国发起攻击的所谓“盟友”。面对美国的“贼喊捉贼”,中国应团结正义国家对美国的监听、监控和网络攻击行为进行充分揭露。对其相关行径的揭露能够从一定程度上“打击”美国“盟友”的积极性,使各国深刻认识到美国行为的双标性质,认清美国试图延续全球霸权地位的真相。

  中国一向是网络空间的坚定维护者,历来坚决反对并依法打击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和窃密行为。为积极开展网络安全国际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于2020年提出《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和《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并积极与各国沟通、期待各方建议。当下,美及其盟国对中国网络攻击的无端指控给中国网络空间技术发展和网络空间话语权的提升都可能造成负面影响,需要积极加以回应和反击。但美及其盟国的构陷行为也侧面反映了中国在网络空间的发展势头已经引起了传统网络大国的警惕和焦虑。作为发展中大国,中国应当继续秉承和平、合作的网络空间发展理念,积极推动中方倡议在全球范围内的普遍认可,倡导尊重事实、尊重主权,占据全球网络空间发展的舆论高点。

  (张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