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王毅:中方已向17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援助和出口7200多万剂疫苗

发稿时间:2021-07-22 15:0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1日在结束对叙利亚、埃及、阿尔及利亚访问后,接受了国内媒体采访。谈及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疫苗合作情况,王毅表示,中方已向17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援助和出口了7200多万剂疫苗。

  王毅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守望相助,树立了携手抗疫的典范,彰显了共克时艰的精神,也开拓了互利合作的新领域。从彼此支持鼓励到抗疫物资互助,从在线经验交流到中方派遣医疗队紧急驰援,从疫苗临床试验到联合灌装生产,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始终勇立抗疫国际合作的潮头。

  王毅指出,中阿疫苗合作体现公平普惠。中方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郑重宣示,已向17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援助和出口了7200多万剂疫苗。无论是贫穷国家还是战乱地区,无论是援助还是出口,只要阿拉伯国家对中国疫苗有需求,中国就有回应、有行动,千方百计帮助阿拉伯国家构筑疫苗免疫的防线,真心诚意支持阿拉伯国家抗疫斗争。

  王毅说,中阿疫苗合作诠释敢为人先。阿联酋是最先接受中国疫苗境外三期临床试验的中东国家,为中国疫苗研发成功作出了积极贡献,两国疫苗合作灌装生产线业已建成投产。中国和埃及则建成了非洲第一条拥有稳定产能的新冠疫苗联合生产线,几天之内就实现首批100万剂量产。中国和阿尔及利亚正在积极商讨建设疫苗合作灌装生产线事宜。相信这将极大帮助地区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提升自主抗疫能力,更好地控制疫情。

  王毅强调,中阿倡导以科学精神开展溯源合作。中阿双方都认为团结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的最根本保障,主张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应由专业人士秉持科学态度进行,反对将疫情政治化。多个阿拉伯国家通过与中方联署致函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单独致信等方式,支持中方在病毒溯源问题上的公正立场。

  王毅说,下阶段,中国将同阿拉伯国家一道,继续发扬命运与共、团结抗疫的精神,全力保障阿拉伯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抗疫需求,进一步开展疫苗联合生产,促进疫苗公平分配,反对“疫苗民族主义”,继续为全球最终战胜疫情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