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央行首次发布数字人民币白皮书,这3个细节值得关注

发稿时间:2021-07-20 06:25:00 来源: 澎湃新闻

  7月16日,央行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组发布《数字人民币研发进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全面阐释数字人民币体系的研发背景、目标愿景、设计框架及相关政策考虑。

  “这是我们首次面向国内和全球系统披露数字人民币研发情况。”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

  与以往官方透露的信息相比,《白皮书》披露了数字人民币哪些值得注意的细节?

  提出“探索改善跨境支付”

  《白皮书》指出,数字人民币的目标愿景之一是积极响应国际社会倡议,探索改善跨境支付。

  “《白皮书》正面回应了数字人民币的跨境使用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郝毅对此表示,“数字人民币能否,以及如何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本次白皮书详细介绍了数字人民币未来研发在以国内零售为主的基础上,跨境支付场景的工作方向。”

  根据《白皮书》,数字人民币具备跨境使用的技术条件,但当前主要用于满足国内零售支付需要。未来,人民银行将积极响应二十国集团(G20)等国际组织关于改善跨境支付的倡议,研究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领域的适用性。根据国内试点情况和国际社会需要,人民银行将在充分尊重双方货币主权、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探索跨境支付试点,并遵循“无损”、“合规”、“互通”三项要求与有关货币当局和央行建立法定数字货币汇兑安排及监管合作机制,坚持双层运营、风险为本的管理要求和模块化设计原则,以满足各国监管及合规要求。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孙杨说:“这个是一个明确的信号,技术条件已经ready了,只等待启动,以及和对应的外部金融监管机构沟通,以及选定场景和地区推动测试了。”

  他对澎湃新闻表示,跨境支付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场景,尤其在境外旅游、生活和消费,有助于方便国人的境外消费,也有益于通过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增强人民币在当地国家民众心中的形象。

  郝毅认为,未来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场景的研究将可能在国际组织的协调下进行。在一定程度上,由国际组织牵头组织减少了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场景中与交易对手国的沟通成本,更容易形成统一的制度框架、技术标准共同在全球推行央行数字货币的跨境使用。数字人民币在大国中率先进行试点,在处理高并发等技术问题上已经积累了经验。同时,中国作为贸易大国,在跨境结算方面存在巨大的需求,为在经常项目下使用央行数字货币提高结算效率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

  强调数据安全、隐私保护

  “《白皮书》明确数字人民币交易信息的使用权限,为数字时代数据治理提供保障。”郝毅表示。

  他认为,随着数字时代数据愈发丰富,确保数据安全的重要性不断提高。白皮书明确了数字人民币数据使用的制度安排,落实信息安全即隐私保护管理,强调可控匿名,在提升交易便捷性的同时保证了私人数据安全,也更加有利于让注重隐私保护的国外消费者放心使用数字人民币,为国外消费者在冬奥场景中使用数字人民币解决了后顾之忧。

  《白皮书》提出,数字人民币支持可控匿名,有利于保护个人隐私及用户信息安全。数字人民币遵循“小额匿名、大额依法可溯”的原则,高度重视个人信息与隐私保护,充分考虑现有电子支付体系下业务风险特征及信息处理逻辑,满足公众对小额匿名支付服务需求。数字人民币体系收集的交易信息少于传统电子支付模式,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外,不提供给第三方或其他政府部门。人民银行内部对数字人民币相关信息设置“防火墙”,通过专人管理、业务隔离、分级授权、岗位制衡、内部审计等制度安排,严格落实信息安全及隐私保护管理,禁止任意查询、使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志诚表示,在隐私方面,《白皮书》强调了不向任何第三方机构提供,与目前的第三方支付相比“有进步”。

  除此之外,《白皮书》中也多次提到信息保护和信息安全字眼。例如,在工作展望中,白皮书提出,要建立健全数字人民币运营系统全流程安全管理体系,从密码应用安全、金融信息安全、数据安全、业务连续性等方面组织开展全方位系统安全测试与评估,保障系统安全平稳运行。

  可编程性

  《白皮书》指出,数字人民币通过加载不影响货币功能的智能合约实现可编程性,使数字人民币在确保安全与合规的前提下,可根据交易双方商定的条件、规则进行自动支付交易,促进业务模式创新。

  在试点期间,数字人民币利用智能合约技术,赋予数字人民币可编程特性,提升扩展能力,促进与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

  对此,郝毅认为,《白皮书》公布了数字人民币加载智能合约的原则和可能性。数字化场景中,数字货币的产生、回流效率较传统纸币有了大幅提高,加载智能合约的数字人民币可以在完成交易后被快速回收并发放新的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可以提高交易效率,是数字化社会未来的发展方向。允许加载智能合约的数字人民币将在未来数字经济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可编程性与自动支付交易对于电商售后、供应链中商户账期结算等很有意义,有助于促进小微企业更方面的获取结算款,有助于提升个人消费的安全性。”孙扬说。

  除此之外,针对“法人和非法人机构可开立对公钱包,并按照临柜开立还是远程开立确定交易、余额限额,钱包功能可依据用户需求定制”以及“企业和机构可通过子钱包来实现资金归集及分发、财务管理等特定功能”等内容,孙杨认为,这意味着数字人民币有了B端企业网银的雏形,可以B端支付。

  他表示,未来数字人民币的B端支付、以及B2C支付也是很值得挖掘的创新场景,尤其是对于供应链金融、小微结算领域,有大量的创新可挖,和传统的电子支付不同,因为不但数字人民币可编程,而且流通历史可追溯,商业银行有较大的创新空间可以发挥。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