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一篇“珠光宝气”的报道 带你看清疫情下非洲宝石行业现状

发稿时间:2021-07-12 09:31: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新冠疫情影响着人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社交距离到日常出行,从商业活动到消费习惯。这些都是可以看到和感受到的,但有一些方面的影响却不那么容易关注到,比如,珠宝价格。

  钻石和其他宝石的形成和剧烈的地壳作用有着密切的关系。非洲大陆,就处在最先浮出水面的两块古大陆之上。打开一张非洲矿产分布地图,你就能感受到非洲拥有多么丰富的宝石资源。南非、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安哥拉、刚果(布)、加纳等国盛产钻石。肯尼亚、莫桑比克、尼日利亚、津巴布韦盛产蓝宝石、红宝石、祖母绿和碧玺。坦桑尼亚还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坦桑蓝。这些宝石和矿藏不仅对各国GDP增长有所贡献,也是外汇收入的重要来源。

  但自2020年开始,新冠疫情的暴发影响到全球宝石市场。宝石行业呈现出低迷状态,非洲也受到了波及。比如莫桑比克北部的矿业公司,从2020年4月就停止了采矿工作。坦桑尼亚的坦桑蓝也出现了货源断供的情况。

  不可否认,矿产生产、贸易和矿区的社会生活直接或间接地受到了旅行禁令、边境关闭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国际贸易和出口市场被切断。旅游业在疫情中受到了严重冲击。作为宝石零售业生力军的游客也在宝石贸易中缺席。

  对比宝石市场的冷清,黄金价格反而出现了明显的上升。不得不这让人想到人们经常说的“盛世的古董,乱世的黄金”。坦桑尼亚矿业资源部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重大灾难前,各国更多地选择通过增持黄金对冲风险。而宝石由于流动性差,很难在重大灾难面前表现出投资价值,更多地表现出了奢侈品的属性。在疫情面前,与更理性、更紧缩的消费行为格格不入。

  以坦桑蓝为例,这种坦桑尼亚独有的宝石,于1967年被坦桑尼亚的马赛人发现。上世纪90年代末,热门电影《泰坦尼克号》中的“海洋之心”就是坦桑蓝。坦桑蓝随后受到关注,也被世界知名珠宝商推向了大众的视野。随着近年来非洲旅游业的兴起,来坦桑尼亚旅游时买上一颗坦桑蓝被越来越多的人写在了“任务清单”上。加之当地采矿权收紧等原因,坦桑蓝的价格自2014年起表现出了明显的攀升。据坦桑尼亚当地珠宝零售商回忆,2014年,售价180美元每克拉的坦桑蓝,在2020年疫情暴发前攀升到了340美元每克拉。疫情到来后,受到经济因素影响和缺乏对坦桑蓝交易渠道等方面的管理,坦桑蓝价格开始“跳水”。目前,几乎回到了七年前的水平。

  考虑到矿业在GDP中所占的比重,坦桑尼亚政府希望通过出台政策挽救日益低迷的坦桑蓝价格。包括禁止出口坦桑蓝原石,希望借此增加产品附加值;设立监管机构,防止任意开采,管理买卖价格,进行品牌推广等。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现在非洲宝石的市场如此低迷,这是不是应该入货的好时机呢?

  我劝你冷静。宝石可不是仅“价格”一个维度就可以说清楚的事情。

  在向莫桑比克、马达加斯加、坦桑尼亚等多国宝石零售商了解后,基本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1.由于行业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现阶段的优质资源较为少见。

  2.宝石生产商和零售商纷纷借此机会囤积优质货源,并等待“下一个春天”的到来。

  3.由于宝石存在品质和等级差别,所以可以肯定的是跌幅高的宝石,一定不是高品质的宝石。

  4.疫情之下宝石行业呈现出了马太效应:普通的宝石更便宜了,而品质高的宝石更贵了。

  最后总结起来就是,作为对非洲国家GDP水平起着重要作用的宝石行业,被疫情打击得很惨。但目前看似很惨的境况,却可能是在为下一阶段的增长集聚能量。毕竟,经济复苏的那天会到来的。(总台记者 史跃)

原标题:非洲观察丨一篇“珠光宝气”的报道 带你看清疫情下非洲宝石行业现状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