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与其在奔忙中焦虑,不如给自己“留白”

发稿时间:2021-07-09 05:1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姚华松 中国青年网

  最近,我和一个学生聊起作息,她告诉我,自己每天早上7点出宿舍,白天除了吃饭外几乎都泡在图书馆,复习功课,准备考研,晚上10点半甚至11点回宿舍,洗漱后还得背背单词,躺在床上还得回想一下白天的知识点,甚至熬到凌晨一两点才睡觉。周末与平日基本一样,安排得满满当当。她的作息不是个案,很多同学大体类似,一些同学还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

  我不禁想起20年前的我。那时候我也念大三,也在复习考研,但忙归忙,并没有太紧绷。我经常下午和男同学打一下篮球,下晚自习和女同学打一下羽毛球,周末与舍友凑钱打打牙祭,十天半个月光顾一次学校附近的录像厅。

  时过境迁,社会发展形势大不一样,新一代年轻人的就业压力大很多。但无论怎么说,除了学习与拼搏,朝气蓬勃也是这个年龄段的人本该有的天性。

  念小学一年级的女儿,她的书包大概15斤重,每天放学后,各种功课打卡、课外辅导、兴趣特长任务等接踵而来。她似乎早已习惯了这种模式,以至于我问“女儿,你累不累”时,她云淡风轻地回答我:“没有觉得太累”。

  他们目前的各种“日理万机”,也许有助于记住书本知识,考了高分。问题是在唯分数论的导向下,一旦成绩或排名没有达到心理预期,也很容易困惑:“我不够努力,我要继续努力”“我不会读书,我天生就不是读书的料”“我适合做什么,我不知道”“我的未来何去何从,我很迷茫”……

  真正的知识与能力习得离不开社会,而不能只在学校找,拿着书本寻。社会知识、强壮体魄和健康心理,对于他们完整人格的塑造、在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那么,我对他们有什么建议呢?我想到的是“留白”。

  留白本是中国艺术作品创作的一种常用手法。而在我的专业领域,“留白”一词大意是:在城市发展与建设过程中,地方政府应该摒弃为了单纯追求GDP增长而急于求成,用各种产业或基建项目把城市填得满满当当的做法。取而代之的是,城市应该保留一些田园、荒野、闲置地或生态保护区等“白地”,其目的在于维系与增进城市的自然与生态属性,让城市多一些荒山、田野、公园、菜地或绿植;让动物和植物有机会重新回到城市,城市的生物多样性特质得到显著增强;给后续更优质的发展机会提供预留空间,让城市未来发展拥有更多可能性。

  城市需要留白,人也需要留白。留白让我们暂别现代社会的高强度与高压力,让我们有时间停歇、停顿和缓冲,让我们的大脑放空与休息,用有趣的事卸载我们承受的压力与不快。

  我身边就有不少具有留白意识的朋友,有的热衷于周末徒步,去到没有信号的山野里爬坡越坎,与大自然来一次全天候的深度接触;有的痴迷于拍Vlog,时不时拍摄、剪辑、修饰和发布短视频,做一个日常生活的记录者;有的背包里随时装着各种石头,得空的时候与石头说说话;有的挂念“天光墟”(夜间集市)的各种旧式玩意儿,痴迷于用时间凝结而成的东西。

  通过留白,我的这些朋友不约而同地收获了快乐与轻盈,不仅由此提高了他们的学习或工作效率,也极大改善了生活品质。留白不是虚度光阴,更不是自甘堕落。留白秉持“过犹不及”和“休养生息”的原则,主张“谋定而后动”“三思而后行”,致力于谋求各种结构性平衡。

  于城市而言,留白是自然环境与建成环境的平衡,是生产、生活与生态的平衡,是当下与未来的平衡。

  于个人而言,留白是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是事业、家庭、社交、运动、兴趣和娱乐的平衡,是身体与灵魂的平衡。

  于社会而言,留白是现代性(的后果)与抵抗现代性(的后果)的平衡,是快节奏、高压与慢生活、低压的平衡,是增长与发展的平衡。

  留白是一种大智慧,愿更多人拥有这种大智慧。

  姚华松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与其在奔忙中焦虑,不如给自己“留白”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