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守好剧本之魂,才能"杀"出更广阔的市场

发稿时间:2021-06-06 03:30:00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文旅快评】

   “真是哭煞我了,这个本子欢乐与感动并存,不愧是情感本的天花板”“这个本最棒的地方就是每个角色的人设都很完整,很打动人,乱世风云,同胞情谊,长辈的期待,隐忍和苦衷,误会和谅解,一切都逃不过情谊二字”“这个本真的出乎意料的震撼,每个环节的设计都很有代入感并且都是为了剧情做充分的铺垫,最后玩完真的很神奇,不仅是一个剧本,更是一段美好的经历,有幸遇到我的同窗和院长,希望能永远停留在书院的时光”“剧情真的绝了,紧凑完整跌宕起伏,游戏主持人演技一流,无论谁出戏都能立马把他拉回本里”……在剧本杀成为年轻人“社交新宠”的今天,不少人发出疑问:剧本杀为什么能火?以上这些玩家们在社交平台上投入真情实感写下的对某书院剧本的点评或许解答了这一问题。

   “重新经历你的第二次人生”,是剧本杀圈子里的一个广为流传的口号。说白了,第二次人生就是剧本里各个角色的人生。怎样进入这第二次人生?首先,剧情和角色要有足够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其次,你要能入戏。对应到从业者层面,就是一方面剧本作者对剧情的设定和人物的刻画要能打动人,另一方面游戏主持人要有带领玩家沉到本子里的功力。不怪乎有人说,如果你玩了剧本杀后觉得无聊,那你一定是没有遇到好的本子或好的游戏主持人。自然地,剧本作者和游戏主持人成为决定剧本杀行业能否走得更稳更远的群体,也恰恰成为行业里良莠不齐的群体。

   剧本杀,顾名思义,好的剧本是灵魂,是刚需。剧本杀的发行主要通过展会实现,在展会上,发行方要测本后再选出合适的剧本发行。而剧本出现在展会之前也要经历长时间的打磨。据媒体报道,从立项到制作完成,一个盒装本的制作周期大概在三个月至半年不等,在发行面世之前,还要经过十多场剧本测试环节,作者根据相关反馈对内容及逻辑性进行调整,确保内容质量。可见,一个好本子面世需要作者在较长的周期付出较多的心血。目前,剧本杀处于供需倒挂、供不应求的阶段,一套好的爆款剧本甚至能卖出上百万元。

   于是,巨大的利润像块磁铁,吸引诸多网文作者、写手纷纷涌入这一行业,其中不乏一些滥竽充数的选手。在剧本杀这个一路狂奔的行业,有些作者写稿的速度也一路狂奔,三五天就能写出一个剧本,这种以挣快钱为目的的写作,其剧本质量可想而知。粗制滥造、同质化问题由此凸显,甚至出现与“八成网文内容类似”相当的“八成剧本内容雷同”的现象。游戏主持人群体的状况亦是如此,当剧本杀线下门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些对剧本杀并不熟悉、没有足够经验、对剧情和角色不具备掌控和引导能力的主持人进入行业,导致玩家无法入戏,致使很多门店在玩家用脚投票的口碑竞赛中出局。

   一方面,相关专业人才缺失制约了行业发展;另一方面,剧本杀行业面临更严重的乱象是猖獗的盗版问题。在多个线上交易平台,不到10元能买到1600本剧本杀剧本,相当于不到1分钱就能买到一个剧本,严重打击了优质创作者的积极性,不利于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显然,当下野蛮生长的剧本杀行业要想走得更稳更远,还要以剧本为魂,从人才培养、内容生产、监管等方面多方发力。创作者应爱惜羽毛、潜心剧本创作,不求快而求精。须知创作一个好的剧本杀剧本需要巧思故事线索,精心刻画人物,才能让玩家被故事和角色打动。有关部门和机构可以开展创作者和游戏主持人相关培训,为剧本杀行业输送新鲜血液,积极制定行业标准和规范,为行业补足人才缺口。加强对盗版剧本的清理整治和处罚力度,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给剧本创作者更好的正向激励。加快形成完善的监督和保障机制,规范行业竞争秩序。

   如今,《庆余年》《全职高手》《鬼吹灯2》《余罪》等知名IP将进行剧本杀改编发行,越来越多的优质写手如紫金陈、蔡骏等知名作家加入剧本杀创作行列。不少剧本杀行业头部品牌也更注重品牌、IP的打造。期待随着优秀作者入局、监管逐渐规范、行业人才素质提升,剧本杀江湖能演绎出更多更精彩的故事。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