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倒计时!局部疫情突如其来 今年高考准备如何?

发稿时间:2021-06-04 09:20: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还有3天的时间,今年高考的日子就要到了。在面对当前的全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压力之下,应该说今年高考的保障确实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尤其是当我们看到广州、佛山、茂名、深圳,都有正在发生的疫情的时候,大家都很关心,这儿的高考将会怎么准备,这的考生将会如何走进他们这个人生的第一次大考?

  广东,做好高考准备了吗?

  广东全省高考报名人数78.3万人,其中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有63.6万人。广州,今年高考考生也达到了54900人,高考临近,疫情还在。面对突如其来的局部疫情,相关的保障工作如何随机调整?挑战又在哪里?

  高考倒计时 为何广州市还没有印发准考证?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 范韶彬: 广州疫情现在还有所发展,这两天出现了高风险地区,高风险地区主考要求跟中低风险地区不一样。出现高风险地区以后,按照不交叉原则,高风险地区和中风险地区的考生以及监考员不能互换,所以考场的调整比较大。而且由于密接、次密接的考生要到定点考场考试,对监考员的需求也很大。因此广州市考生的准考证目前还没有安排打印,全省其他地市的考生今天开始都可以打印准考证了。广州的同事们现在都在加班加点,连续几天都干到三四点钟,尽快将考生一人一册建档,掌握情况,以便更好安排考生在适合的地区进行考试。同时我们也正在挖掘潜力、发动更多监考员。

  广东如何保障密接、次密接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 范韶彬: 目前广东省密接、次密接的考生人数不是太多,密接考生也就是30多位,对于这些考生,我们专门制定了考试方案,按照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这样的方案来组织安排他们考试。密接和次密接考生,安排在隔离考点进行考试,原则上密接考生一人一考场,次密接考生四人一考场。为此,我们教育部门还有隔离点的管理人员,对考生也非常关心。在他们隔离期间,更多的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复习情况。我们对他们的考试也做了精心安排,考试时将由防疫部门派专车把他们从隔离点送到考场进行考试。而且我们还专门加印了一些试卷,因为通常管理上每个考场是按照一袋试卷来配的,为了规范我们也加印了一些试卷,确保这些密接或次密接考生,他们的考试在安全有序的环境下进行。

  高考倒计时!各地准备得怎样了?

  2021年高考涉及全国31个省(区、市)7200余个考点、46.6个考场。这里面含2.6万个备用隔离考场,涉考工作人员一共安排了140余万人,其中监考人员95万余人。疫情下的高考,既是学业大考,也是防疫大考和组织大考。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全国的准备情况如何?

  敲黑板!教育部给各地高考保障工作再提醒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 李强: ①各地各部门要牢牢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守住考试安全底线,切实做到不因疫情影响高考,也不因高考引发疫情传播。②要坚持以考生为中心,加强服务保障,努力营造安全、安静、安心的考试环境。这里我也想对考生说一句,目前高考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各地各部门将全力以赴为考生做好服务保障,希望考生能够充满信心,以平和的心态、最好的状态参加高考,考出佳绩、实现梦想。  

责任编辑:席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