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实名制!香港拟清理1200万张“太空卡”,以防匿名电话卡成犯案工具

发稿时间:2021-06-03 07:22: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叶蓝 中国青年网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匿名电话卡已成犯案工具,之前香港更有黑暴分子大量使用不记名“太空卡”策动暴行,甚至遥控爆炸袭击等。不过,这种情况很快将有所改变。

  据香港《星岛日报》6月2日报道,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1日公布电话储值卡实名制计划,宣布订立《电讯(登记用户识别卡)规例》(简称《规例》),4日刊宪,9日交立法会商讨。报道称,有关规定在今年9月1日生效后,电信商会按要求在第一阶段建立登记系统,这段时间市民可继续按现在的方式使用电话卡服务,无须实时进行登记;第二阶段预计明年3月1日开始,所有新卡要有实名登记才可启用。其中个人用户向每家电信商最多可申请10张储值卡,企业用户最多25张。邱腾华称,电话储值卡实名制在多国推行已久,本港市面上的储值卡有1200万张,比月费卡900万张还多,而且不少“太空卡”涉及电话诈骗案等严重罪行,因此需要填补漏洞。

  《东方日报》2日列出相关数据:全港现有超过2100万个流动电话用户,其中44%是使用月费卡,余下56%约1200万个用户则使用预付储值电话智能卡,即俗称的“太空卡”。然而“太空卡”用户通常匿名使用,全无登记数据,容易被不法之徒利用犯案。以电话诈骗案中的“猜猜我是谁”为例,过去3年相关举报激增,2018年至2020年10月共有1120宗,涉及总金钱损失约5900万港元。去年1月至10月,警方所录得的5728宗网上购物诈骗案涉及3000张本地发出的电话卡,其中有89%是“太空卡”。另外在同一时期993宗电话诈骗案、372宗投资诈骗案、259宗求职诈骗案和632宗垫支款项诈骗案,涉案的本地电话卡中 “太空卡”占了82%至90%;凶杀、抢劫、爆窃、伤人及严重殴打、严重毒品罪行、纵火、强奸等严重刑事罪行,涉案的本地电话卡中,“太空卡”占了70%。不仅如此,在2019年“修例风波”中,还曾有暴徒企图用“太空卡”遥控引爆土制炸弹,一旦炸弹在闹市爆炸,造成的伤亡将不堪设想。

  民建联信息科技及广播事务发言人、立法会议员葛佩帆欢迎制定《规例》,相信有助于打击不断飙升的电话诈骗案。她说,由于新制度只规管用作人与人沟通的SIM卡,不包括用作机器类型连接(M2M)的SIM卡,不会影响用作物联网服务的SIM卡运作,相信不会妨碍香港的创科发展。香港智慧城市联盟创办人杨全盛还说,本次实名制修订不影响海外电话,而电话诈骗大部分来自海外电话,希望本地电信公司参考内地做法,即当用户收到海外电话时,先以信息提醒及警告。

  有港媒2日评论称,一度大行其道的“太空卡”即将走入历史,这是为了打击电话诈骗等犯罪行为的必要之举,也是大势所趋。而经历了黑暴之乱后,原先对实名制抱有疑虑的市民纷纷改变了看法。政府早前就实名制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公众咨询,收到10万份意见书,大部分持支持立场。文章说,有人拿“保护隐私”为借口反对实名制,这根本是别有用心。首先,保护隐私与实名制并不冲突,甚至可以说实名制下,实施电话诈骗的难度增加、成本加大,更能保护市民隐私;其次,“爆眼女事件”之所以骗了许多人,原因就是某些人刻意将隐私置于公众利益之上,“这不是保护隐私,而是保护犯罪”。

原标题:实名制!香港拟清理1200万张“太空卡”,以防匿名电话卡成犯案工具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