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 突破"卡脖子"技术 红色热土打造科创高地

发稿时间:2021-06-02 09:0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6月2日电 (记者 李金磊 王昊昊 单冰洁)“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关键是揭榜挂帅,对关键的‘卡脖子’的硬科技进行攻关。湖南省十大科技创新项目,有五大在长沙县。”

  湖南省长沙市委常委、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对中新网记者如是说。

  近日,中新网记者跟随“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湖南站)媒体采访团,来到长沙县,实地采访一些代表性企业,感受这块红色热土如何劈波斩浪、努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最大直径盾构机。铁建重工供图

  国之重器,不止于大

  长沙县是红色热土、英雄之地,近代以来先后涌现出黄兴、杨开慧、缪伯英、陈树湘、田汉、徐特立、许光达等一大批革命先驱和仁人志士。

  除了红色热土的标签外,长沙县还有“中西部第一县”的美誉。2020年长沙县稳居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第4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和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第5位。

  此外,长沙县、长沙经开区,还聚集着三一重工、铁建重工、山河智能3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也誉为“工程机械之都”。

  能赢得这些美誉,靠的是勇于创新的硬实力、硬科技。

  近日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到的一项新突破就是“最大直径盾构机顺利始发”。

  这里说的“最大直径盾构机”就是由铁建重工制造的。

  这个名叫“京华号”的庞然大物,最大开挖直径达16.07米,整机长150米,总重量4300吨,这是我国迄今研制的最大直径盾构机,用于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可谓是名副其实的“钢铁穿山甲”。

  近年来,铁建重工全面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以敢为人先的自主创新精神,差异化科技创新路径,聚焦攻克了一大批“卡脖子”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以掘进机为代表的隧道施工装备实现了从依赖进口、替代进口到出口海外的大逆转。

  铁建重工生产的产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其中,隧道掘进机实现了从0.5米到23米级直径全覆盖,形成了包括水平、竖井、斜井3种掘进方向的9大系列、130余类产品。以铁建重工为代表的国产隧道掘进机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攀升到90%以上,并占据了全球三分之二的市场。

山河智能生产车间悬挂的条幅。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先导创新,打破垄断

  在山河智能的生产车间,中新网记者看到,一条高高悬挂的的横幅,十分惹人注目,上面标语写的是“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山河智能由中南大学何清华教授于1999年领衔创办,依靠革命性创新产品——液压静力压桩机起步,如今已经成为国内地下工程装备龙头企业之一,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全球支线飞机租赁企业3强。

  挖掘机是工程机械行业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新世纪之初,旋挖钻施工在中国刚刚兴起,但这个市场被外资品牌占据。比如,在被誉为“天路”的青藏铁路建设过程中,从2002年3月到同年8月中旬,相继有一百多台旋挖钻机投入施工,其中绝大多数为外资品牌,国产的不足10台。

  何清华带领山河智能立志于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真正意义上的国产旋挖钻机。2003年,山河智能完成第一台旋挖钻机的样机研发试制与测试,由此跻身全球少有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能独立开发旋挖钻机控制软件的主机制造企业。

  凭借一系列的创新突破,加上电液控制方面在全球的领先优势,山河智能成功打破了进口同类产品的垄断,让钻孔灌注桩设备实现了“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飞跃。

  “山河智能已自主研发了200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装备产品,在美国、比利时、俄罗斯、新加坡、韩国等国家成立了十几家子公司,产品出口到了全球100多个国家与地区。现在我们的一款桩基产品在韩国的销量超过了日本品牌,占市场主导地位,微型挖掘机也出口到了工程机械制造强国日本。” 山河智能副总经理朱建新介绍。

  “秉承初心,赓续奋进。红色精神正生生不息转化为忠实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强大内生动力。要将长沙县、长沙经开区打造为‘硬科技’的创新高地。”沈裕谋说。(完)

责任编辑:千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