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利用行业规则恶意投诉索赔,被判敲诈勒索

发稿时间:2021-04-28 08:05:00 来源:检察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崔丹丹)各行各业为了加强监管、约束员工行为,都有相关的奖惩规定,然而总有一些自以为聪明的人恶意利用规则牟取不义之财。山东省济宁高新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敲诈勒索案,被告人就依靠对快递行业规则的了解,敲诈勒索多家快递公司。近日,经济宁高新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王某因犯敲诈勒索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2017年,毕业后的王某在一家快递公司从事客服工作,没过多久他便离职去了一家家具厂当司机。由于前期快递客服工作的经验积累,他十分熟悉快递公司的工作流程及客户投诉惩处规定,这让他萌生了“敲竹杠”的念头。

  2019年9月14日,王某通过App下单寄出快件,寄出后又要求退回,退回后因快递员未及时派送并进行了代签,王某便利用这个小细节进行恶意投诉,该快递公司作出多种补偿方案后王某均不接受。

  接下来,王某将该快递公司投诉到邮政管理局,并威胁该快递公司必须让其满意才会撤销投诉,该快递公司为了不影响自身考核要求,让工作人员多次与王某进行电话沟通,后来工作人员赔偿了1300元后,王某才停止投诉。

  尝到甜头后,王某变得更加肆无忌惮。2020年10月17日,王某借用他人名义再次通过该公司邮寄两个快递单,业务员收件后,寄件人快速离开,且未提供身份证件信息。后王某利用寄件未实名的理由进行内部投诉,并威胁说处理结果不满意便会继续投诉。该快递公司工作人员迫于无奈,最终确定每单赔付其1500元,两单共计3000元,收到赔付款后王某才停止投诉。

  然而,遭到王某敲诈勒索的远不止这一家快递公司。另一家快递公司在2020年9月16日,同样被王某以揽件员未验视、未实名、拦截货物不规范等理由进行投诉。该公司赔付王某500元后,王某以继续投诉为由再次向快递员索要钱款,他威胁道:“如果我继续投诉下去,能把你罚得干不了,你们公司也在济宁干不了。”后经协商,由快递员又赔偿其2000元,王某方才作罢。

  2020年10月30日,王某又通过该公司寄送两个快递单,并用同样的套路向邮政管理局进行投诉,王某要求按每单2000元进行赔偿,该快递公司多次与王某就赔偿金额进行沟通,协商未果后,快递公司选择报警。

  到案后,王某对敲诈勒索快递公司的事实予以供认。据王某供述,提出投诉就是为了让快递公司人员主动赔钱私了。

  经查,王某以本人或借用他人名义在通过快递公司邮寄物品时,采取故意不留下身份证件、要求对快件拦截退回或以快递员收件未验视、未实名认证、非本人签收等理由,对快递公司进行恶意投诉,敲诈勒索快递公司及快递员共计1万余元。案发后,王某自愿认罪认罚,其亲属已退赔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谅解。

  今年3月,济宁高新区检察院对王某提起公诉。近日,法院审理后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