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守粮护田 警钟长鸣!农田遭私挖滥采监管部门视而不见

发稿时间:2021-04-27 11:09:00 来源: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央视网消息: 眼下正值小麦生长期,然而,近日,记者在江苏连云港东海县调查时发现,这里多个乡镇的麦田出现用机械滥采石英石的情况,而这一情况导致大量农田被破坏,国有矿产资源流失。

  4月6日中午,记者在连云港市东海县曲阳乡曹庄村看到,上万平米的麦田里,数十名工人正忙着刨矿石,已长出的小麦,要么被碾压,要么被覆盖在泥土里。现场有多台挖掘机在不停作业,翻出来的矿石堆了一米多高,像这样的石堆现场有上百个。

  现场近百位工作人员,三三两两围着矿石堆,用工具将矿石刨出装入旁边的袋子。刨出来的矿石大小不等,每个袋子可以装一吨多。上百个袋子遍布在已经被破坏的麦田里,十分显眼。

  据现场工人介绍,矿石是从农田下方两三米处用挖掘机翻出来的,待挖出后,再把上面的土进行回填。在开挖出的三米深坑可以看到,灰色部分就是矿石层,厚度达20厘米到60厘米。具体是什么矿石,现场的工人们并不清楚,后经专家鉴定,这些矿石叫石英石。

  眼前,这处被破坏的农田,长约70米,宽约40米,位于东海县石湖乡石湖村,现场有近20名村民,用工具从翻出的石堆里刨石英石,农田里布满了装石英石的白色袋子。记者在东海县的曲阳乡、牛山街道、石湖乡辖区内的多个村子看到,至少有5处这样的农田正遭到人为机械的恶意破坏。

  矿石被明码标价 监管部门视而不见

  动用挖掘机、大货车等大型设备滥采石英石,如此明目张胆的乱象,当地的监管部门又是作何反应的?

  据了解,当地这些矿石被挖出来后将被明码标价卖掉,价格在每吨220元到255元不等。4月6日,记者在曲阳乡曹庄村遭到滥采的农田暗访时,一名现场负责人从远处走了过来。

  这位男子说完之后,突然警觉地转身离开,并否认自己是负责人。

  说完后,该男子便转身离去,就在记者准备离开现场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那位现场负责人突然冲向记者。

  该男子将记者手机打落,并快速驾车离开现场。

  当天(6日)傍晚,记者拨通了连云港国土举报热线12336,反映此时农田有滥挖矿石、转运的行为。

  第二天(7日)上午,记者接到一位自称曲阳乡国土所殷姓工作人员的回访电话,对方称:“曲阳国土所工作人员前去现场查看,没发现深挖行为。”并认为这是村民改良土壤的正常行为。

  接到电话后不久,记者再次返回举报地点,看到仍有挖掘机在深挖土壤,多名工人正在筛选矿石。

  以深耕土壤为由 行滥采矿石之实 触犯法律危害严重

  东海县是我国重要的石英产地,储量达三亿吨。而当地以深耕土壤为由,行滥采之实的行为,其实在几年前就已经出现了。调查过程中,记者辗转联系到东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的负责人,并把他带到了盗挖现场,对于现场的情况,相关负责人坦承,当地盗采现象确实一直存在。

  根据《刑法》以及司法解释规定,行为人非法占用耕地采矿,造成基本农田五亩以上或者耕地十亩以上种植条件严重毁坏,属于“造成耕地大量毁坏”,应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守粮护田 警钟长鸣!

  近年来,破坏耕地,私采矿产的行为屡见不鲜,只有编织完善的法律密网,使不法者付出并不轻松的成本,才能在上下游同时斩断黑色产业链条,形成强力震慑。守粮护田,警钟长鸣!保护耕地不只是农艺措施,不只是鼓励提倡,还要有刚性约束,还要有法律手段,防止和惩处乱占、滥用、破坏耕地行为。要让土地违法者知道疼,让土地使用者学会用。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