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向美求疫苗原材料却被"冷漠"回应,印度反美情绪爆发,有人质问:这就是盟友所为?!

发稿时间:2021-04-25 11:29:00 来源:环球网 中国青年网

   这次,美国把印度网友惹毛了。

   “乔·拜登和卡玛拉·哈里斯对新德里的需求保持冷漠,(印度)反美情绪爆发”——《印度时报》24日以此为题报道称,针对美国政府囤积新冠疫苗、保护专利,以及对印度等受疫情严重影响国家的可怕形势充耳不闻的做法,印度网民的反美和反西方情绪爆发,甚至有人质问“这就是盟友的所作所为?”

《印度时报》报道截图

   变异新冠病毒传播正带来巨大风险、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连续创新高……印度国内疫情形势日益严峻。据印媒报道,包括印度外长苏杰生、印度血清研究所首席执行官普纳瓦拉在内多人此前谈及美国放开新冠疫苗原材料出口问题,呼吁华盛顿解除禁令提高印度疫苗产量。然而有关印方的需求,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表示,美国将把重点放在控制国内疫情上,优先给美国民众接种疫苗。

   美国的“冷漠”回应让印度人怒了。《印度时报》称,社交媒体上,越来越多印度民众的批评声指向拜登政府。

   一些人回忆起印度当时对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政府的支持,并借以讽刺称,“还记得羟氯喹吗?当特朗普总统提出要求时,尽管对本国人来说还不够,印度还是施以了援手。说漂亮话是不够的。13亿印度人会记住,需要之时是谁站在身旁。”↓

   上任之初,因有着印度血统被“寄予厚望”的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也成了印度人此时的矛头,“所以,有着‘印度血统’的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和她的侄女(同为印度裔美国人)不会敦促美国在疫情期间帮助其他国家。但他们会坐在美国,站在道德制高点评判印度和其他国家!这就是人权捍卫者?”据报道,哈里斯的侄女米娜·哈里斯曾发推批评印度政府镇压农民抗议。

   甚至有网友列举美政府近来对印度采取的不友好举动并质问道:“当美国去年遇(原材料)短缺时,印度供应了羟氯喹。如今,拜登(政府)却阻断疫苗原材料(出口)、将印度列为货币操纵国、未经通知就进入印度水域、发布有关印度人权和少数族裔权利的负面报道。这就是盟友的所作所为?”↓

   愤怒的也不止是印度网友。报道说,美国公民社会、国会议员和企业也加入谴责华盛顿的行列中。

   美国商会23日发声明呼吁政府:“美国商会强烈鼓励政府发放存放在仓库数以百万计的的阿斯利康疫苗,将其运往印度、巴西和其他受疫情严重影响的国家,并提供其他拯救生命的支持(举措)。” ↓

   甚至连前美国政府官员和民主党人也敦促白宫呼应印度的需求。奥巴马政府官员、前美南亚和中亚助理国务卿妮莎·比斯瓦尔发推称,“印度目前的(疫情)浪潮需要美国和国际社会立即提供支持。印度一直在帮助有需要的人,现在是时候帮助印度了。”↓

   还有人批评美国在关键时刻优先考虑专利而不是拯救生命。本周早些时候,国际非政府组织乐施会发布一封由100多名前国家元首和诺贝尔奖得主签署的信,信中呼吁拜登放弃对疫苗的知识产权规定,并“把集体安全权利置于少数人的商业垄断之上”。

   《印度时报》称,美国杜克大学全球健康创新中心的一份报告称,算上已经被华盛顿搁置的阿斯利康疫苗,美国的疫苗供应量有望在7月份达到3亿剂甚至更多,导致供过于求,与此同时,许多发展中国家却不得不等待数年才能为其大多数人口接种疫苗。而目前为止,全球几乎一半的疫苗剂量(48%)流入占世界人口16%的高收入国家,这破坏了世卫组织为预防疫苗不公而付出的努力。

   目前,印度疫情防控几乎“失守”,在新德里每4分钟就有一人死于新冠肺炎,军用飞机和火车都开始被用于运送抢救重症患者的氧气瓶。根据印度卫生部门24日发布的统计数据,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确诊病例346786例,不但创下疫情以来新高,而且是连续第三天刷新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的世界纪录。而据《印度教徒报》和《纽约时报》报道,在印度死于疫情的实际人数“远远高于”官方报道数字。令人忧虑的还有,新一轮的城市封锁,正在造成为数众多的外地务工者生活无着,又一波大规模“返乡潮”将给印度广大的农村防疫带来巨大挑战。(记者 张晓雅)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