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烦心事揪心事如何管

发稿时间:2021-03-11 08:04:00 来源:检察日报

刘蕾代表

鲍文波代表

韩振东代表

张洪英代表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紧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自觉在保障人民权益中担当作为。

  2020年全国两会前夕,因关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检察机关办理预付卡支持起诉的做法,三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写信给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并提出相关建议。今年两会期间,来自黑龙江团的全国人大代表鲍文波、刘蕾、韩振东带着第二封信再次在北京与张军代表同“团”与会。

  那么,第二封信的主要内容是什么?这封信的背后又有哪些故事?3月7日晚上,记者与三位代表通过“云连线”进行了简短交流。

  “2020年4月30日,第一封信发出不到一个月,我们就收到了张军检察长的回信,信中还要求最高检有关部门就可否将预付卡支持起诉问题纳入公益诉讼拓展范围进行研究。”黑龙江省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民族发展中心主任刘蕾代表首先打开了“话匣子”。她告诉记者,最高检还邀请他们赴上海和黑龙江等地开展专题调研。

  记者注意到,中国消费者协会此前表示,校外教育培训消费纠纷解决难的重要原因之一是采取预收费经营模式,并呼吁加强立法规制。

  “我们正着手与商务部预付卡主管部门沟通协作,探索完善相关法规制度。与鲍文波、刘蕾、韩振东三位代表关注点相似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通信保障大队指控系统室正高级工程师张洪英。她在今年两会期间也提及希望整治预收费教育培训中的经营乱象。”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指导地方检察机关加强对教育培训预收费纠纷案件的调查研究,计划与未成年人检察、民事检察等部门一起形成合力,做好源头治理。

  2020年11月12日,张军代表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向阳区检察院调研时,对该院通过民事行政检察支持起诉的方式帮助维权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同时给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留作业”——在全国检察机关选出一批支持起诉的指导性案例。鲍文波、刘蕾、韩振东三位代表均参加了此次调研。而这次见面也成为三位代表提笔写第二封信的重要原因。

  “民诉法规定,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对损害国家、集体或者个人民事权益的行为,可以支持受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向法院起诉。”黑龙江省润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鲍文波代表调研了解到,近年来,尽管全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办理支持起诉案件呈上升趋势,但我国现行法律并未对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范围、程序作具体规定。

  鲍文波代表还注意到,检察支持起诉范围过窄。“司法实践中,检察机关广泛探索对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并以此来确定支持起诉的案件范围。我们认为,检察机关不应将被支持起诉主体局限于弱势群体,应紧跟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全面激活支持起诉制度,扩展被支持起诉主体范围。”

  秉持为民初心,鲍文波、刘蕾、韩振东三位代表带着第二封信赴京参加今年两会。“在这封信里,我们建议,推动完善支持起诉立法;探索‘两高’就支持起诉出台司法解释;完善检察支持起诉制度顶层设计。”华电能源佳木斯热电厂生产技术部副主任、生产党支部书记韩振东代表说。

  对于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工作,最高检有关部门是否落实了张军代表留的“作业”?记者连线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厅长冯小光,他表示,目前已经从全国征集来的237件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案例中筛选出30余件,正在按有关程序进行精选和完善,拟在今年上半年发布一批指导性案例。“此外,我们将逐步完善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范围、程序等问题,在加强农民工权益保护的同时,逐步加大对公民个人信息保护、消费维权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冯小光说。

责任编辑:千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