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将超2.1亿,占比约15%

发稿时间:2021-03-10 09:14:0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以及保险待遇稳步提高,我国社保的长期平衡压力逐步增大。预算报告高度重视这些问题。

   我国自2000年迈入老龄化社会之后,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测算,2020年中国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约有1.8亿,约占总人口的13%;2025年“十四五”规划完成时,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将超过2.1亿,占总人口数的约15%;如果以60岁及以上作为划定老年人口的标准,中国的老年人口数量到2050年时将有接近5亿老年人。

   如何有效保障亿万老年人晚年基本生活?根据预算报告,2021年各级财政将进一步提高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规模。同时,基金中央调剂的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以保障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78834.82亿元,完成预算的95.8%,增长5.5%。当年收支缺口6219.17亿元,年末滚存结余90326.14亿元。

   除了养老,面对不同社保需求和人口老龄化程度逐步加深的趋势,2021年,我国将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支持地方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深化社保基金投资运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做大做强战略储备基金。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