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4.8%到15.3%!教育支出依旧排在民生投入首位

发稿时间:2021-03-10 09:09:0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今天(10日),我们将关注预算报告中的民生部分,这和咱老百姓的生活直接相关。“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民生投入领域有哪些“变”和“不变”,首先来聊聊支出占比两年始终排名第一的教育。

   2020年,民生支出谁最多?教育拔得头筹。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教育支出占比达到14.8%。

   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预算报告明确提出,落实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一般不低于4%的要求。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中,教育支出占比15.3%。

   根据预算报告,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安排1770亿元,增长4.3%;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安排198亿元,增长5.3%;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安排277亿元,增长7.7%;学生资助补助经费安排660亿元,增长16.3%。教育支出依旧排在民生投入的首位。

   不变的是支出方向,变的是投入力度和规模。“十三五”时期教育支出金额逐年增加。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从2016年的28073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6337亿元。同时,国家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2020年,约1.54亿名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并获得免费教科书,约2500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生活补助,1400万名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子女实现了“两免一补”和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资金可携带。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