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这么多国家力挺中国

发稿时间:2021-03-10 08:23:00 来源:侠客岛

  在全国人大拟就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之际,一些西方国家再度发动舆论抹黑攻势,妄称“香港民主遭到践踏”云云。

  3月5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上,白俄罗斯代表70个国家作共同发言,直言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敦促有关方面“切实尊重中国主权”,旗帜鲜明力挺中国

香港(图源:央视新闻)

  

  自2021年全国两会议程公布以来,一些西方媒体咬住“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议题不放,沿着他们的惯用套路,肆意编排香港话题。

  比如,香港近日起诉47名涉嫌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嫌疑人,BBC就说这是“不容忍异见”,纽约时报说是“摧毁反对派政治希望”;全国人大修订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一些政客便坐不住了,末代港督彭定康更以小丑之姿,跳出来指责中方“抹杀香港在法制框架下实现自由和民主的愿望”。

  您瞧,香港问题又成了这些反华媒体和政客大搞政治操弄的抓手 。其论调,和去年香港国安法公布时如出一辙。

  杂音调门虽高,但不意味着它就是国际社会的主流声音。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上白俄罗斯代表70个国家所作的共同发言,堪称正义之声。

  这篇共同发言指出: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摆脱了动荡局势,逐渐恢复稳定,有关国家支持中国政府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一国两制”。此外,共同发言再次强调,不干涉主权国家内政是《联合国宪章》重要原则,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有关方面应切实尊重中国主权,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意思很明确,中方涉港决定让香港秩序得以恢复,越来越多的国家看到事实真相并达成共识;一些反华政客和媒体抹黑香港的论调已经越界。中国的做法出于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旁人无权干涉。

  其实,这并不是国际社会第一次在香港问题上力挺中方。

  去年6月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届会议上,古巴代表50余个国家作共同发言,支持中国立法机关通过香港国安法;去年10月,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期间,57个国家就香港问题支持中国。这次除70国共同发言外,还有20多个国家在人权理事会以单独发言等方式支持中国。

  人心向背一目了然。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说得好:“本次共同发言充分说明,中国在涉港问题上的正义立场和举措得到广泛支持。某些西方国家打着人权旗号,借涉港问题向中方施压、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注定失败。”

  3月8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会见媒体。图源:港媒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认为,西方炒作香港话题的实质是干涉主权、政治操弄

  “反华势力对香港问题的干涉毫无道理。国际法和国际规则并未对各国选举制度进行限制,西方政客无权置喙。”苏晓晖说,一些西方政客及媒体故意挑动价值观、意识形态层面的冲突,使香港问题沦为反华势力给中国“使绊子”的抓手。

  反华势力乐见中国在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经济社会发展上遭遇挑战,更希望借煽阴风、点鬼火,中伤中国政治体制,扰乱中国国内团结。然而,继香港国安法顺利通过后,香港选举制度也将逐步迎来完善,反华势力为祸香港的空间越来越窄,这当然让他们气急败坏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柳华文认为,香港选举制度必须完善,国际杂音不必放在心上。

  柳华文称,香港回归之前,英国人留下许多制度层面的隐患,发展至今,连一些基本的政治法治常识都被质疑和歪曲。落实到选举制度上,“爱国者治港”本应是根本原则,但反华势力竟将此污蔑为剥夺香港民主自由。

  “说到底,以宪法和基本法为基础的民主自由,才是真正有利于人民福祉、发展稳定的民主自由。反中乱港者口中的所谓民主自由,不过是搅乱民心的幌子。国际上的杂音更是为反对而反对,不客观也不具建设性。”柳华文说。

  在苏晓晖看来,此次白俄罗斯等70个国家的共同发言,是国际上非常重要的主流强音

  “以往,西方媒体就香港问题肆意指责中国,大有使中国陷入孤立境地的意思。但此次数十个国家发声,还不断有国家加入,说明在香港问题上,越来越多国家看清了真相。加之此前数十个国家就香港国安法在联合国表态支持中国,可以看到,一些西方政客及媒体的欺骗理论调门虽高,但根本站不住脚,已经没法骗人了。”苏晓晖说。

  文/点苍、云歌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