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巡回检察组》写进工作报告令人耳目一新

发稿时间:2021-03-10 08:04:00 来源:检察日报

魏洪义代表

  本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靳丽君)“电视剧《巡回检察组》热播,‘大墙内’的公平正义备受关注,检察监督责任更重。”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魏洪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认为,将热播电视剧写进工作报告,这种做法令人耳目一新。

  对监狱、看守所实行巡回检察制度改革,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项重要举措。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创新落实巡回检察制度,直接组织对3所监狱跨省交叉巡回检察,推进常态化省内交叉巡回检察,发现并纠正了一批严重违规违法问题。河南检察机关在交叉巡回检察中发现某监狱一度监管秩序混乱,对7名监管人员立案侦查,同时严肃追究6名派驻检察人员相应责任。

  责任落实促进工作落实。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全国检察机关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5.1万人次,同比上升33%。

  “巡回检察制度体现出检察机关勇于担当作为,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这一制度对于保证国家法律在刑罚执行活动中正确实施,保障罪犯合法权益,维护监管秩序稳定,纠防冤错案,促进监狱提升改造质量都具有重要意义。”魏洪义代表说。

责任编辑:千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