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疑罪从无"彰显司法文明不断进步

发稿时间:2021-03-10 08:04:00 来源:检察日报

李孝轩代表

  本报北京3月9日电(全媒体记者于潇)“在听完最高检工作报告后,我注意到代表团里不少人对最高检依法纠正张玉环等冤错案件表示了高度认同。今天审议报告时,再次看到这些案子,依旧能感受到法治的力量。”采访中,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工商学院执行校长李孝轩对“疑罪从无、有错必纠”的检察实践给予肯定评价。

  “对于冤错案件,司法机关能够正视不足并依法纠正,这需要极大勇气。”在李孝轩代表看来,纠正冤错案件,技术层面的障碍并不大。

  去年曾受邀参观检察官学院,并全程参加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对检察队伍建设近年来的进步,李孝轩代表有所了解。在他看来,一些久拖不决的问题,并不在于对法律规定的不了解、对法律适用的不熟悉。“关键是法治担当够不够。”他说。

  “以人民为中心是具体的,就体现在一个个案件办理中。任何人都会出错,关键在于出了错如何去看待和改正。而这,正是讲政治的表现。原来纠正冤错案件,多数是靠‘真凶归来’的偶然性因素。但张玉环案等却展示了‘疑罪从无’的理念,公平正义不再是稀缺品。这种理念之变,正是司法文明不断进步的体现。”李孝轩代表说。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