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认罪认罚适用率超85%是质的飞跃

发稿时间:2021-03-10 08:04:00 来源:检察日报

王俊峰代表

  本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白鸥)“张军检察长所作的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2020年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超过85%,这是一个质的飞跃。”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2020年,最高检制定出台《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监督管理办法》,以25条“硬规”进一步扎紧依法规范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篱笆”。同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加强对不同类型认罪认罚案件的指导。

  “从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最高法、最高检在部分地区开展试点工作到现在,短短几年间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不易。”王俊峰代表认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事司法制度的重要创新,充分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能够显著提升刑事诉讼效率。检察机关在办理认罪认罚案件中,是审前程序的主导者,在整个刑事诉讼程序中履行主导责任,其指控的罪名和提出的量刑建议对案件处理结果有着实质影响。过去一年,最高检着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出台相关《办法》,发布典型案例,特别重视人权司法保障,严格依法保障当事人权益和律师执业权利,充分发挥律师在认罪认罚案件中的作用,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准确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