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取得实效

发稿时间:2021-03-10 08:04:00 来源:检察日报

尤良英代表

  本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操余芳)2018年10月刑事诉讼法修改后,涉及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的14个罪名可以由检察机关具体负责立案侦查,其中办案数量较多的是徇私枉法罪,玩忽职守罪,滥用职权罪,虐待被监管人罪,执行判决、裁定滥用职权罪。

  “2020年,检察机关立案查办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犯罪1421人,同比上升63.1%。”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三团职工尤良英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这组数据表明,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破网打伞”方面务求实效,取得了重大战果;各级检察机关的侦查能力在不断提升,检察干警积极履职,勇于担当,敢于肃清司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净化司法机关政治生态,有益于实现新时代的公平正义。

  “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要切实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查处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是检察机关的法定职责,属于分内事,既然是分内事就一定要做到最好。”尤良英代表说,司法工作人员犯罪与其他人员犯罪不一样,他们长期在司法一线工作,具备较强的反侦查意识,办理此类案件的难度定然不小,检察机关要稳妥推进、规范办案。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