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金李:休产假,怎能少了“他”?!

发稿时间:2021-03-09 07:43:00 作者:崔吕萍 来源:人民政协报

  “他们说您今年的提案是关于‘奶爸’休假的,是讹传吧?”众人眼中,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金李是不折不扣的经济大咖,建言如何防控投资理财风险顺理成章。但今年两会,金李委员却剑走偏锋,聚焦“奶爸”话题。

  “我呼吁用法律制度作为‘强制’手段,推动男性陪产假,进而优化我国人口结构。”对于这件事,金李是认真的,他身边太多朋友有亲身体会,“男女双方都是出色的人才,可建立家庭后,生儿育女、抚育幼儿的重任一下都落在女性身上,男性普遍被认为只要挣钱养家就好。”

  类似案例听得太多,金李的一个判断是,这种理念已经与社会发展的现实情况不符。“如今,女性和男性同样接受教育,有事业心和宝贵的人力资本。把照顾孩子的责任全放在女性身上,让她们难以接受,甚至有的夫妻因为这件事而放弃生育,这势必会带来日渐严重的人口老龄化和少子化问题。”

  同时,金李也发现,因为生育问题,年轻女性往往在企业招聘时难以获得青睐,或是在职业发展道路上受阻。

  “企业中,几乎所有老板都会说‘这件事没你不行’。其实,男性休陪产假,并不会影响企业正常运转,反而是这样一个温暖的‘强制’,会让企业的‘掌舵人’认为,这不仅是他应该遵守的法律,更是对员工家庭与和谐社会应尽的责任。”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金李建议立法强制“奶爸”休假。

  在他为此准备的提案中,核心建议可以浓缩为3句话:将陪产假制度纳入国家立法文件,提升社会群体对陪产假的认知,主动保护自身权益;在处理不执行陪产假的企业时,地方部门要有法可依;国家应该从法律法规及政策制定上,规范福利待遇的范围,对于权利保障型假期给予一定补助,为企业分担一定的经济压力。

  “奶爸”,育儿这事没你不行!

责任编辑:席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