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谈涉港立法工作:将打出一套法律“组合拳”

发稿时间:2021-03-08 16: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梁晓辉)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8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报告说,本次大会将作出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之后常委会将根据这一决定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打出一套法律的“组合拳”。

  报告是在回顾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工作的第一部分——“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维护国家法治统一”时,作出上述表述的。受常委会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向大会作报告。

  他总结说,2019年发生“修例风波”,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遭遇严重冲击,“一国两制”受到严重挑战。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出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后,常委会迅速行动,于去年6月连续召开两次会议,审议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并决定将其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当地公布实施,扭转了香港在国家安全领域长期“不设防”的严峻局面。去年8月、11月,先后通过关于香港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的决定、关于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

  报告说,本次大会将作出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之后常委会将根据这一决定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打出一套法律的“组合拳”。

  “人大将坚定不移依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为维护香港宪制秩序、打击‘港独’势力、确保爱国者治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法律保障!”栗战书说。

责任编辑:席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