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一份《通知》让代表称赞不已

发稿时间:2021-03-08 08:04:00 来源:检察日报

  “《通知》对于推进司法办案透明化、公开化具有重要作用,能更好地保护被侵权人的司法知情权、参与权和诉讼权,对推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这份得到全国人大代表、江西气体压缩机有限公司车工组组长陈赣飞连声称赞的《通知》,是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年2月8日下发的《关于开展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工作的通知》。就在前不久,江西省赣州市检察机关在办理一起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中,第一次依据《通知》,向被侵权方送达了权利义务告知书。

  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只是加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之“冰山一角”。2020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持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各项工作,在顶层设计、案件办理、制度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都有所推进。

  2020年11月6日,最高检党组决定整合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成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加强对知识产权的综合司法保护,服务保障创新型国家建设;最高检近期下发试点方案,决定在北京、上海等8个省市开展为期一年的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

  2016年至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审查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万余件6.5万余人,提起公诉2.3万余件4.5万余人;同时,知识产权民事、行政诉讼的监督力度也在不断加大:2016年至2020年,共受理涉知识产权民事监督案件495件、行政监督案件205件……

  目前,检察保护正迅速融入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之中,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顺利推进,提供着越来越强劲的司法助力。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