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两会晨报:举行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稿时间:2021-03-08 07: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天是3月8日,昨天有哪些两会要闻不能错过?今日又将有哪些日程安排?一起在小新这份 “两会晨报”中,一探究竟吧!

  热点

  习近平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日下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问

  7日下午3时,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掷地有声!这就是中国态度!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有关帮助海外中国公民抗击疫情的提问时,王毅说,我们用行动告诉海外同胞:外交为民,一个也不能少;疫情不退,外交官也不会退。

  详情:王毅答中新社提问,为海外同胞送出大礼包!

  ——谈“爱国者治港”

  如果不爱国,谈何爱港。爱港和爱国是完全一致的。落实“爱国者治港”,既是推进“一国两制”事业、保持香港长治久安的实际需要,也是宪法赋予全国人大的权力和责任,完全合宪合法,正当合理。

  ——谈美西方对新疆的污蔑

  所谓新疆地区存在“种族灭绝”的说法荒谬绝伦,完全是别有用心的造谣,彻头彻尾的谎言。

  一些西方政客宁愿相信几个人编造的谎言,却不愿听取2500多万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宁愿配合少数反华势力的拙劣表演,却不愿正视新疆地区发展进步的基本事实。

  ——谈台湾问题

  海峡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大势所趋,是中华民族的集体意志,不会改变,也不可能改变。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有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重情义、有定力、讲原则、敢担当的中国,

  必将为世界传递更多温暖与希望

  现场

  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中新社记者 温孟馨 摄

  过去一段时间里跟国内外许多投资同行交流,大家有一个强烈的共识:“做多中国!”我们会长期在这块热土上投资,支持创新创业。在中国经济的发展新阶段,会有更多企业从幼苗长成参天大树。

  ——红杉资本沈南鹏

  让幼儿园的孩子养成整理东西的习惯,远比让他们早识字重要;让孩子多读书,远比让他们做阅读理解题好。上午奥数,下午外语,一周七八个补习班,逼到最后没了兴趣,也就没了学习。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

  校长唐江澎

  我们的芯片从无到有,从有到成,不断前进。集成电路产业对国家至关重要,关乎现在,影响未来,我们希望有更多目光关注集成电路产业,有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到集成电路产业。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

  研究员周玉梅

  声音

  热议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

  李慧琼:落实“爱国者治港”可团结一致推进经济发展

  施荣怀:“爱国者治港”可促进香港行稳致远

  今日看点

  3月8日(星期一)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上午,举行代表小组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

  第二次全体会议前,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

  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下午3时,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

  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

  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全体会议后,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分别提出审议结果的报告和关于修改法律的决定草案、决定草案修改稿

  会议结束后,举行“部长通道”采访活动

  邀请部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上午举行视频会议,委员作大会发言

  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