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在中学阶段加强民法典专项法治教育

发稿时间:2021-03-06 08:55:00 来源: 检察日报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李春薇)“2021年1月1日,我国正式开启民法典时代。实施好民法典,发挥好这一‘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作用,关键是要人人学法知法,尊法守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工民主党天津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张智龙建议,在中学阶段加强民法典专项法治教育。

  “青少年法治教育任重道远,不是一朝一夕办几次展览、开几次讲座就能实现的,必须在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把民法典的法治理念嵌入到青少年心坎里去。”张智龙代表建议在全国初中开设必修的民法典法治教育课程,编辑专门教材,同时把法治教育考试列入中考参考科目,真正把民法典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建设民法典教育队伍,健全青少年参与法治实践的机制。”张智龙代表告诉记者,在民法典教育全面进中学课堂的同时,要支持鼓励各级司法机关积极参与该项工作。要充分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作用,组织与课堂教育相辅相成、形式多样的案例教育活动等,真正做到课上课下、校内校外的两个课堂相互呼应、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