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在历史交汇点上凝心聚力

发稿时间:2021-03-05 07:25: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全国政协委员肩负责任和使命聚首北京,聚焦“十四五”规划纲要制定和实施,积极建言资政。

  时有所需则必有所为。回望过去一年,无论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刻,还是在脱贫攻坚的广阔战场,在事业发展的各个领域,人民政协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从国家战略到民生点滴,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对有关政策的制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政协委员在各条战线勇于担当,积极参与救治患者、科研攻关、稳企稳岗等工作,为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重要贡献。

  开局起步更需凝心聚力。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然会遇到各种新问题、新情况,面临各种新要求、新期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启动新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这些重要课题,都需要政协委员积极议政建言。

  制度优势必将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开辟“中国之治”的重要制度设计和独特治理平台。对于政协委员来说,要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更好把报国之志、为民之心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在新征程中展现政协委员的新担当。

  众力并则万钧举。中国已创造脱贫攻坚全面胜利、长期保持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等人间奇迹。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人民政协舞台宽广、大有可为,必将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凝聚起更多智慧与力量。

  (作者为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员石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3月05日 第 02 版)

责任编辑:千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