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以更大耐心看待注册制改革

发稿时间:2021-02-22 06:02: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琳 中国青年网

  各方对资本市场改革举措寄予厚望。从中长期看,资本市场改革理应是股市、债市“走牛”的必要条件之一,但短期看,影响基础市场走势的因素太多,改革逻辑和市场走势之间没有必然联系。

  刚过去的牛年A股第一周,对备受关注的“抱团股”讨论日益升温。过去一年,小盘股、大盘股及部门行业龙头股的市场表现差异极大,有观点认为,资本市场改革尤其是注册制改革必然会迅速带来短期全面牛市,没有全面牛的走势说明改革不给力或不到位。

  这样的观点将注册制改革的逻辑和市场走势盲目绑定,缺乏对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全面、系统认知,也忽略了改革预期、市场预期、经济预期的关系,带有极大片面性。

  从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合并,到首发企业现场检查制度确立,再到对影子股东、内幕信息知情人、投资者关系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出台,经过30多年积淀的我国资本市场各项基础性制度不断完善,有望在牛年迎来全市场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落地的“牛气”时刻。

  各方对资本市场改革举措寄予厚望,这一预期传导给市场、经济基本面需要有个过程,改革的各项举措发挥效力也需要时间和其他条件配合。从中长期看,资本市场改革理应是股市、债市“走牛”的必要条件之一,但短期看,影响基础市场走势的因素太多,改革逻辑和市场走势之间没有必然联系。理性的投资者应以两种心态看待注册制改革:在战略上,以更大自信认识注册制改革和金融开放;在战术上,心怀敬畏市场之心,重视注册制下的新规则、新环境和新风险,全面提升对上市公司质量和市场风险的甄别能力。

  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作用,而注册制改革是整个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推进这项改革不但有利于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而且有利于加速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各方对此预期之大、信心之足,前所未有。

  但注册制下的股市并非毫无风险,打造资本市场这一“现代市场经济资源配置的前沿阵地”需要经历相当长的过程。从国际经验看,资本市场定价模式的变化、信用体系的完善、市场各项功能的发挥,都需要改变旧有模式,可能产生新股供给波动、上市企业数量冲高回落、无交易“仙股”增多、退市公司数量变化、ST概念指数下跌、避险资金短期“扎堆”龙头股等问题和风险。

  各方要理性看待市场的演化、短期分化走势、监管部门“不背书”、中介机构履职不力等情况,坚持底线思维、保持足够战略定力,静待市场“走牛”。特别是个人投资者在面对注册制改革可能带来的新风险时,要加快提升投资素养和风控意识,正确看待改革和股市预期的关系,科学理性做出投资决策。

  “十四五”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对资本市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新发展格局中,资本市场面临着宝贵的发展机遇,一个注册制改革推动下的全面牛市,无疑将更有利于资本市场发挥各项功能,让市场各方受益。不过,全面牛市不能仅靠注册制改革“单兵突进”,必须配合土地、劳动力、数据等其他要素市场化改革,为经济平稳增长和股市“走牛”贡献合力。同时,“全面牛”还需要夯实经济基本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投资者结构,继续扩大金融开放,积极引入养老资金、社保基金、国外机构投资者等更多中长期资金参与,鼓励企业员工持股,加大上市公司分红力度……这样才能形成多重利好叠加之势。

  说到底,资本市场是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的重要枢纽,枢纽的作用要发挥好,需各路“英雄”稳中求进和协同作战。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各方应以更大耐心看待注册制改革,不急不躁,不吹不黑,为其他因素发挥效力创造更多条件和机会,假以时日,终将迎来市场全面“走牛”的春天。

原标题:以更大耐心看待注册制改革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