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孤独了16年的丁俊晖,终于盼来下一个他

发稿时间:2021-01-18 15:12:00 来源:中新体坛 中国青年网

  从今往后,中国斯诺克不再只有一个“大哥”。

  毋庸置疑,许多中国球迷了解斯诺克,始于丁俊晖。

  丁俊晖2005年英锦赛夺冠瞬间。

  18岁英锦赛冠军,20岁大师赛亚军,横空出世,年少有为,一时间,丁俊晖在斯诺克舞台纵横驰骋,为国人津津乐道。

  穿正装的绅士们目光深邃,专注凝视着6平米出头的绿色球台,大多时间的相对静止背后,却写满剑拔弩张。这项运动的魅力,在过去十多年间迅速蔓延在中国大街小巷。

  资料图:丁俊晖2019年英锦赛夺冠捧杯照。他不仅是中国斯诺克的标杆性人物,也引领了一大批年轻人走上职业斯诺克道路。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岁的颜丙涛,就是在1块钱一盘的简陋台球厅里第一次手握球杆。几乎是相同的时间,平行空间另一端的中国斯诺克领军人丁俊晖,大师赛决赛不敌奥沙利文,距离人生第二个三大赛冠军只有咫尺之遥。

  又过了14年,不到21岁的颜丙涛在英国米尔顿凯恩斯迎来了职业生涯第一个巅峰时刻。北京时间18日清晨,他弥补了丁俊晖留在当年的遗憾,在大师赛决赛10:8赢了希金斯,夺冠,捧杯。

  颜丙涛大师赛捧杯瞬间。

  作为斯诺克“三大赛”之一,大师赛每年邀请职业巡回赛128强中的前16名高手出战。颜丙涛自上赛季以来逐渐展露锋芒,拿下了个人首个排名赛冠军,如今又凭借世界第11的排名第一次入围大师赛。

  连续四场逆转,一路击退强敌,最终问鼎大师赛冠军,同时成为三大赛历史上第一个“00后”冠军,小将的逆袭路,每一步都不容易。

  世界台联发布的大师赛决赛海报。 图片来源:世界台联官方社交媒体

  工薪家庭出身,颜丙涛想效仿丁俊晖,需要的勇气远不止一点点。纵使当时国内掀起了青少年学习斯诺克的热潮,但敢像“中国丁”一样孤注一掷辍学专注练台球,几乎不可能。但颜丙涛在父母的支持下,还是这么做了。

  离开校园的决定做出后不久,他便在父亲的陪伴下,从山东淄博到了北京。斯诺克学院的学费不低,只剩母亲一人养家糊口,让这个家庭难堪重负。

  “为了省钱,我和爸爸租住在北京郊区,房间里只有桌子和床,每个月的租金是280元,但是能学球其实就很高兴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颜丙涛透露,当时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回老家用自家球房练习。

  颜丙涛夺冠后更新微博动态。

  2013年,颜母被查出直肠癌,让一直苦苦支撑的家庭雪上加霜。但父亲告诉他,“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坚持下去。”在那之后,颜丙涛开始打比赛赚钱贴补家用,难熬的日子里,一家三口咬着牙挺了过来。

  2014年,他以14周岁286天的年龄成为最年轻的世界斯诺克业余锦标赛冠军,获得了两个赛季的职业资格,也成为世界瞩目的斯诺克“天才少年”。

  天赋和努力合二为一,让颜丙涛走在了时间前面——他像极了童年偶像丁俊晖,“涨球”的速度似乎快过年龄。周围人都觉得,他有着超乎同龄人的成熟稳住。颜丙涛说,自己在练习一张扑克脸,因为“不能让对手看出来我慌了。”

  决赛对局情况。 官方比赛实况截图

  颜丙涛的成长,被许多斯诺克大师看在眼里,今天决战的对手、45岁老将希金斯曾表示,颜丙涛让他想起了年轻时候的戴维斯——那是英国斯诺克历史上的斩获赫赫战功的名将,曾在上世纪80年代6夺世锦赛冠军,4夺英锦赛桂冠。

  而纵览大师赛历史,唯有罗尼-奥沙利文1995年以19岁的年纪称雄,排在颜丙涛夺冠年龄前,奥沙利文亦曾寄语颜丙涛,“他会成为最棒的球手,他能获得6个世界冠军。”

  本次比赛期间,奥沙利文再度表态,相较丁俊晖,颜丙涛更有希望赢下世锦赛冠军。

  而就在去年的世锦赛期间,他还曾对斯诺克的后起之秀感到失望,“你看看我,威廉姆斯还有希金斯,年轻球员的水平现在确实不高。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只能算做高水平的业余选手。我觉得他们实在太糟糕了,就算我缺胳膊少腿,都很难跌出前50。”

  两种态度的对比,高下立判。能给“火箭”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颜丙涛自然有他自己的实力做依托。大师赛争冠路,他每一场都遇到了极大的困难,但就像他在夺冠后说的那样,“我不停告诉自己要继续努力,不要放弃。”

  当地时间1月17日,颜丙涛在比赛中庆祝。当日,在英国米尔顿凯恩斯进行的2021年斯诺克大师赛决赛中,中国选手颜丙涛以10比8战胜苏格兰选手希金斯,夺得冠军。(新华社发 本杰明·摩尔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颜丙涛的坚持,自然有自己的理由。“我的爸爸妈妈会看我比赛,估计一整晚都没睡,他们总是教育我不要半途而废,热爱生活。”女友来到现场为他加油,赛后还为他当起了英文翻译,一起享受捧杯时刻的喜悦。这一刻,对于颜丙涛来说,应该足够用人生赢家来形容了。

  闯入4强后,他已经难以抑制内心激动,“一开始我都没指望过首轮,结果现在都在半决赛了。”另外,丁俊晖2007年打入大师赛决赛时年仅19岁,自他以后,20岁的颜丙涛成为大师赛史上第二年轻的大师赛四强选手。“他是我的偶像,我很满意能在这个年纪实现这些。”

  当地时间1月17日,颜丙涛亲吻冠军奖杯庆祝。(新华社发 本杰明·摩尔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一直以来,人们眼中的中国斯诺克,似乎只有丁俊晖一人独挑大梁。这个担子,已经压了他整整十六年,而现在,颜丙涛可以与他的偶像共同分担了。

  可以预见的是,颜丙涛将会更频繁地拿来与丁俊晖作比较。其实,颜丙涛很感激丁俊晖能为后生晚辈趟出一条路,但比起“下一个丁俊晖”,他的想法简单明了。

  “晖哥是我学习的方向和努力的目标,但超越晖哥不是我的目标,我只想做最好的颜丙涛。”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