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山东济宁:听百姓讲,讲百姓事

发稿时间:2021-01-08 06:0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邢婷 中国青年网

  一席以案说法,一出《嫁闺女》的地方戏,一纸青年倡议,日前,围绕反对高价彩礼、移风易俗的话题,一场由青年法官、乡土剧团演员和青年代表组成的百姓志愿宣讲在山东济宁梁山县拳东村举行。阵阵热烈的掌声过后,台下不少村民若有所思地点头。

  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之前以专家讲授为主的理论宣讲如今“飞入寻常百姓家”,而这正是济宁打通基层宣讲“最后一公里”,创新百姓志愿宣讲的生动缩影。

  既听百姓讲,鼓励老百姓走上宣讲舞台,成为宣讲的主角;又要讲百姓,讲述老百姓自己和身边人的美好生活故事——济宁尝试统筹整合现有基层宣讲资源,市、县、镇街、村居四级联动,深入基层一线讲理论、讲政策、讲道德、讲文化、讲法治,从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

  如今,济宁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道德英模、致富能手、百姓名嘴、民间艺人等人才都被纳入“讲师库”,而宣讲形式已不再限于理论阐释、政策解读,还加入了故事讲述、文艺表演、视频展示等形式。

  任城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落子第十九代传承人王纪雷便是其中一员。艺龄50余年的王纪雷先后编写出《奔小康》《好有好报》等有筋骨、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深受群众欢迎。

  与以往相比,“灌输式”宣讲渐渐被“互动式”所取代,“概念化”逐步变为“形象化”,“理论化”变为“通俗化”。

  济阳街道有一支成立4年的“小板凳红色宣讲队”,由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等组成,平均年龄73岁以上,年龄最大的78岁。宣讲队的老人们搬来小板凳,讲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还涉及时事热点、红色记忆等,与社区居民零距离互动,累计宣讲100余场次。

  “我们的宣讲不拘形式,随时随地将党的政策方针传达到更多居民身边,也希望用身边人的模范力量影响身边人。”宣讲队成员、退休教师高延安说。

  百姓宣讲员坚持以大白话讲清大道理,用群众的语言讲群众的故事,注重运用方言、俗语、典故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形式,把群众感兴趣和与他们相关的内容口语化。

  汶上县次邱镇乡土讲师团团长高文忠是一位72岁的退休老教师,多年致力于党的理论政策宣讲。无论是在镇村的文化广场、文化大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是田间地头,都能看到老人活跃的身影。他坚持用讲故事的方式向村民解释党的理论政策,每一次宣讲,他的周围都围满了村民。

  作为微山县马坡镇中心小学的小小宣讲员,孩子们通过“三句半”的形式,号召少先队员时刻牢记习爷爷的嘱托,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学习,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为了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递给更多普遍百姓,宣讲员从全会精神的“大处”着眼,从百姓密切关注的“小处”着手,让群众从故事中听、案例中想、数字中读、人物中见,努力把全会精神讲深讲透讲实。

  微山县宣讲员杨成兴带领他的庄户剧团,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端鼓腔编排了《全会精神传四方》,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济宁市妇联巾帼宣讲团精心打造“舞前微课堂”,利用全市各村妇女广场舞队伍“舞前10分钟”的时间,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优秀妇女励志故事、妇女创业政策、健康知识等内容录制成快板等音频,将宣讲阵地搬到街坊邻里、农家小院和文化舞台。

  与一场场接地气的志愿宣讲同步,宣讲的载体更为新颖丰富。梁山县成立“云平台宣讲团”,群众只要点击“济宁文明实践”App,云平台就会根据群众需求安排对口宣讲,实现“点单-派单”宣讲新方式。“理响仙营”青年宣讲团则采取“互联网+”形式,利用街道打造的两处演播间,专题性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新青年读党报”等线上宣讲活动。

  截至目前,济宁每个镇、街道均已组建一支10人左右的百姓宣讲志愿服务分队,全市共组建宣讲服务队149支,共有宣讲员1700余名,开展百姓宣讲志愿服务活动2563场,累计受众人数达20.7万余人次,成为“群众身边不走”的志愿宣讲“轻骑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山东济宁:听百姓讲,讲百姓事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