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民航打通“点对点”式空中通道

发稿时间:2020-03-26 08:12: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中国青年网

  “全国多个省份已经实现了病例的‘三清零’”“湖北首次出现病例零增长”“各地区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国内病例统计板上出现的一个又一个“0”,让人们看到了全面战胜疫情的曙光和希望。

  经过近两个月的连续奋战,全国各地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们终于可以摘下护目镜、脱下防护服,感受春天的阳光。

  3月17日起,支援湖北的各地医疗队开始陆续撤离,多家航空公司派出了特殊的返程包机,接白衣英雄们回家。与此同时,为了减轻疫情带来的损失,加速复工复产速度,航空公司还推出了“复工复产”包机。在这个迟来的春天里,打造畅通暖心的“空中归途”,成为民航人最大的心愿。

  时隔近两个月后,陈尔真(左)和东航机长刘明甫完成了彼此间“平安归来”的约定。吴双桐/摄

  万米高空兑现“回家约定”

  “又见面了!”“又见面了!”

  3月22日,在武汉飞往上海的MU700航班的登机口,上海第三批援颚医疗队领队、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和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以下简称“东航”)机长刘明甫的手紧紧握在一起。尽管两人不善言辞,但他们微微湿润的眼眶还是将心中的万千思绪暴露得一览无余。

  作为经验丰富的资深飞行员,刘明甫在疫情暴发初期就向公司主动“请战”,做好了随时驰援湖北的准备。他告诉记者,在上海飞行部的2100多名飞行员中,近七成都提交了请战书,“保障空中线路畅通是我们飞行员的职责和使命”。

  1月28日,上海市派出148名医疗人员,携带着11.7吨防疫医疗物资紧急驰援武汉。由于人员、物资数量较大,东航迅速更换了载客量更多、货仓更大的A330宽体机型。

  接到包机驰援的命令后,刘明甫告别家中的妻儿,立刻与机组其他同事紧急集合。飞机起飞后,他在机长广播中与医疗队员们相约:“祝医疗队早日凯旋。春暖花开时,我们再接你们平安回家!”“那语气听上去就像老朋友的嘱托一样。”一位医疗队员回忆说。

  此后,刘明甫每天多了一分牵挂。一有空,他就会搜索关于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各类消息。当看到“湖北新增病例逐日下降”“4.2万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无一感染”的新闻时,他开心地对同事们说:“距离我们兑现约定的时间,越来越近了。”

  陈尔真也时刻记着这一“平安回家”的约定。

  在武汉战“疫”一线,他所带领的医疗队每天都要救治数百名新冠肺炎患者。作为领队,他要一边救治患者,一边关注队员们的身心健康。近两个月下来,“注意防护”成了陈尔真和同事们打招呼的口头禅。

  终于,刘明甫和陈尔真兑现了当初在万米高空许下的约定。

  3月22日下午3点31分,陈尔真和其他队员一起乘坐刘明甫驾驶的飞机,安全落地上海虹桥机场。队员们一上飞机便兴奋地互相祝贺:“风风火火地去,一个不落地回。我们做到了。”

  陈尔真为机组乘务组准备了一张特别的证书,上面写着:“你们的千里迎送和倾心服务,帮助我们完成抗击疫情的光荣事业。对于你们关爱医护、敬佑生命、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我们表示最诚挚的敬意。”

  刘明甫代表全体机组成员收下了证书。他一边用手摩挲着证书,一边向记者自豪地说:“这是我飞行生涯中最沉甸甸的奖状了。东航人一诺千金,我们顺利接白衣战士一起平安回家。”

  同样在万米高空完成约定的,还有东航乘务员周真毅和她的哥哥李磊。

  李磊是上海第四人民医院呼吸科的一名医生,大年初四,李磊便随上海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受哥哥的影响,周真毅也火线加入民航突击队,成为保障驰援航班的一分子。

  除了每天问候李磊的工作情况、身体状况,提醒他注意休息,周真毅还与哥哥约好,“胜利完成任务后,我接你回家。”

  “病毒无情人有情,从白衣战士们坚定的眼神中,我再次感受到民航人的责任和使命,也让我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加有前行的动力。” 周真毅回想起自己参与包机驰援的经历,仍激动不已。

  3月22日下午1点半,当李磊的身影出现在武汉天河机场的廊桥那头时,周真毅的眼泪夺眶而出,她把机组为医疗队员准备好的大白兔糖塞到哥哥手里,“哥,小时候你总给我买大白兔糖,今天你胜利凯旋,我也送你奶糖,欢迎回家!”

  在武汉天河机场,机务人员向载满内蒙古医疗队的国航航班挥手致敬。杜先俊/摄

  “让白衣战士们的归途更温馨一些”

  随着一批批医疗队从湖北有序撤离,越来越多的“空中约定”正在逐一兑现。此时此刻,“让归途变得再温馨一些”成为民航人最想做的事情。

  3月18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国航”)内蒙古公司派出两架波音737客机飞赴武汉,迎接202名内蒙古驰援湖北医疗队员返回家乡鄂尔多斯。

  不久前,他们负责的两家方舱医院“休舱大吉”,帮助数千名患者顺利出舱。为了向他们表达敬意,国航乘务组精心布置了客舱。一幅由国航员工手绘的“飞往春天的航班”,被摆放在舱门口。两个月前,正是在运送医疗队驰援武汉的航班上,有机长在广播中动情地说:“有你们在的航班,一定是飞往春天的航班。”

  为了让医疗队员们提前感受到家乡的气息,该机组人员身着蒙古族服饰,手捧哈达站在舱门口,用草原上的最高礼节迎接每一位登机的医疗队成员。

  与此同时,乘务员还在航班上特意为医护人员准备了奶食品、牛肉干等内蒙古传统美食。“这些医务人员放弃了春节假期,不顾危险迎难而上,我们就想用最高的礼节、最浓郁的家乡美食犒劳他们,向他们致敬。”一名乘务员说。

  3月20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南航”)派出包机,护送137名驰援湖北的医疗队成员返回沈阳。

  为了让这些白衣战士们的回家之旅更温馨、舒适,武汉天河机场的南航地服人员做了不少细致工作。

  得知有医疗队员因长时间站立导致腰部受损,行动不便,工作人员小李早早准备好轮椅守在值机柜台。她激动地说:“对武汉人民来说,他们是英雄,是最可爱的人。我当然也应该心怀感激和敬意,尽量帮助他们。”

  在航班飞行过程中,乘务长张迎带着同事们,为医疗队员送上了特地准备的手语舞《让我说声谢谢你》。“两个月前,辽宁医疗队员带着我们大家的挂念和嘱托紧急出征。如今,他们胜利凯旋,再多的感谢也表达不出我们此刻的激动心情。”

  飞机抵达沈阳后,医疗队领队将一套由137名医疗队员签名的防护服送给了南航工作人员。上面还写着:“谢谢南航接我们回家!”

  “防护服在疫情期间象征着珍贵,这套由医疗队全体队员签名的防护服更是值得纪念。”张迎说,她们会将这套防护服好好保管,作为南航人与医护人员共同抗击疫情的纪念。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多个省市加快了复工复产的步伐。南航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适时加密航班,织密连通各地的复工复产空中通道。陈戴维/摄

  保卫返岗空中大动脉

  除了为各地支援湖北医疗队提供安全、温馨的包机服务,各大航空公司还积极联系各地企业,有针对性地提供返岗人员包机服务。

  成达万铁路建设者李恒对此深有感触。

  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中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达州-万州铁路定于今年开工建设。但受疫情影响,李恒和同事们迟迟无法从北京赶到达州,“眼看开工在即,我们都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得知这一情况后,3月5日,国航派出包机,将近百名中铁设计人员从北京“点对点”送抵达州,为成达万铁路今年开工建设保驾护航。

  据了解,早在2月26日,国航就推出了“高原定制”航班,先后运送数百名参加西藏重大项目建设的员工返岗复工。

  在国航“高原定制”航班起飞同一天,来自新疆喀什市泽普县、莎车县、叶城县、英吉沙县等九个县区的242名务工人员乘坐南航CZ5687航班由喀什飞往长沙黄花机场。

  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南航首次使用波音787宽体客机执行复工包机运输任务。据了解,自2月18日推出针对政企复工复产临时性包机业务以来,南航已收集了近百条需求。为满足五花八门的复工运输需求,南航简化流程,为政府、企业提供了快捷的返岗包机绿色通道。

  据介绍,截至3月10日,南航已累计恢复航班超6300班,累计执行复工包机航班136班。有关负责人表示,南航3月航班量已恢复至“日均千班左右”,“接下来我们将适时加密航班,织密连通各地的复工复产主通道。”

  此外,据记者了解,海南航空3月预计恢复航班1200余班。海口美兰机场目前日均执飞航班200架次,日均运送旅客2万人次,已有3000多名务工人员被送往广州、福州、三亚、无锡等地返岗复工。

  受疫情影响,各地交通运输出现了一些阻碍,尤其是复工人员“点对点”返程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民航也开始由“救急输血”转向“复工造血”。近日,在国务院召开的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飞标司司长朱涛说,“民航业要在交通运输中充分发挥其快速性、机动性强的优势,全力保障复工复产的‘空中动脉’畅通。”

原标题:民航打通“点对点”式空中通道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