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何时全面建成?交通运输部:2035年!

发稿时间:2019-11-22 14:45: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在今天交通运输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徐春介绍,为加强综合治理,提高监管效率,海事系统构建了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 双重预防机制,强化“四类重点船舶 ”(客船、危险品船、易流态化固体散装货物运输船舶、砂石船)和“六区一线 ”(渤海水域、长江口水域、舟山水域、台湾海峡水域、珠江口水域、琼州海峡水域以及长江一线水域)重点水域监管。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

  (左起: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卓立;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徐春;交通运输部救捞局总工程师潘伟)

  徐春介绍,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服务系统,就像轨道交通一样,要有标识、标线系统,及中央监控系统的调度和指挥,同时还要保证船-船之间、船-岸之间通信联系和定位,主要作用是让各种船舶安全航行。经过多年建设,我国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服务系统已成体系、成规模,并在不断的进行优化,以适应形势发展。

  从功能方面讲,主要是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向用户提供综合助航、导航服务。 交通运输部管理维护着沿海17262座航标,建成22座差分定位系统台站、75座北斗卫星导航站点,可为船舶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务。其中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的应用将我国近海50公里范围内水域的定位精度提高到厘米级。

  二是向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航海图书资料服务。 交通运输部已经扫测沿海民用港口和航路逾400万平方公里海域,年发行纸海图23万幅、电子海图41万幅,出版了《北极航行指南》《21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区域地图集》等资料。

  三是对我国重要水域船舶动态全天候监控。 我国已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船舶交通管理系统(VTS)系统和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VTS中心44个、AIS岸台597座,信号覆盖了“六区一线”等重点水域,实现了船舶动态监管的“可视化”。

  四是建成我国水上遇险安全通信系统。 我国目前已形成天地一体的水上安全通信网络平台和系统,中高频遇险通信基本覆盖沿海100海里水域,海上安全信息播发覆盖沿海250海里的水域,海事卫星通信能够实现我国领土、领水、领空和200海里专属经济区。

  五是形成常态化水域巡航和救助能力。 目前交通运输部拥有“海巡01”轮等大型巡逻艇5艘,中型巡逻艇72艘,小型巡逻艇720艘,形成以千吨级海巡船为骨干、中型巡逻艇为主体、小型巡逻艇为支持的海事巡逻船艇编队,监管能力可达到专属经济区。

  近年来,我国海上搜救专业力量也得到了长足发展。交通运输部救捞局总工程师潘伟介绍,目前我国共拥有海上专业救助船72艘,各类打捞工程船120艘,救助直升机24架,具备了空中立体救助、水面快速反应,水下抢险打捞“三位一体”的综合功能,具备了在恶劣海况下执行搜救任务的能力。救捞系统自1951年成立至今,共救助遇险人员80036名(外籍人员12270名),救助遇险船舶5301艘(外籍船舶936艘),打捞沉船1818艘。

  为了提高海上搜救效率,救捞系统采取“关口前移、站点加密、动态待命、随时出击” 的动态待命值班制度。目前共有海上待命点88个,最远的一个位于南沙岛礁,标志着专业海上搜救力量基本覆盖我国18000公里海岸线。

  下一步,救捞系统将积极落实此次《通知》要求,全力推进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建设。

  到2025年 ,力争基本建成全方位覆盖、全天候运行、海江兼备、快速反应、处置高效 的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交通救捞应急效率和处置效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适应交通强国建设要求。

  到2035年 ,全面建成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整体实力、保障效果 位居世界前列,有效支撑交通强国战略目标实现。(央视记者唐颖)

原标题: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何时全面建成?交通运输部:2035年!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