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全球聆听青年之声,中国分享应对气候变化经验

发稿时间:2019-09-22 18:45: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刘世昕 蔡梦吟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世昕 蔡梦吟

  出席正式会议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几乎都是打领带、着正装,而9月21日联合国在纽约总部首次举行青年气候峰会时,他没有打领带,和来自全世界的数百名年轻人坐在一个会议室,倾听有关应对气候变化的青年之声。

  两天之后的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上,古特雷斯要把他听到的全球年轻人对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张与各国领导人分享。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是正在举行的第74届联合国大会高级别会议期间五场峰会之一。

  与以往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不同,“行动”成为此次会议的关键词,以青年峰会作为序幕也前所未有。

  古特雷斯说,当今世界领导人的问题之一,就是说得太多,对有效的建议,尤其是未来世界主人的声音倾听不够。青年气候峰会将使得年轻人的主张被听见,并有可能成为当下全球领导人决策过程的一部分。

  在这场全球青年有关应对气候变化的头脑大风暴中,有多位来自中国的年轻人发声,向世界展示他们在可持续发展进程中的努力,分享中国经验。

  上个世纪80年代,人类逐渐注意到温室气体排放带来的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多个联合国成员国在1992年签署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承诺要依照公约,将大气温室气体的浓度稳定在防止气候系统受到危险的人为干扰的水平上。

  在这之后,应对气候变化的博弈始终是全球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此次参加青年气候峰会的全球年轻人,大多出生于1992年之后,他们似乎更愿意在行动上做出承诺,并且已经有了相当多的案例。

  在以往联合国的会议中,大多数时候,古特雷斯都是主讲嘉宾,在青年气候峰会上,他给自己定义的角色是首席聆听嘉宾,他与全球青年行动者围坐一起,听他们“吐槽”,也点赞他们成功的案例。

  来自斐济的库玛说,能够在一个宜居的地球上生存是每一个人的权利,各国领导人必须予以尊重,不要再为了眼前的短期利益牺牲下一代人对美丽星球的拥有。肯尼亚的年轻人恩乔罗格则表示,他的国家正在进行森林恢复的项目,他希望政府能与青年携手,一同扑灭正在伤害地球的“烈火”。

  来自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代表说,过去20年间,中国的数以百万计的年轻人参加了保护母亲河行动,他们在哺育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长江等流域植树造林、防治污染,倡导生态文明意识、绿色发展理念和可持续发展意识,为建设美丽中国做青春贡献。

  保护母亲河这项动员百万年轻人参与、并持续20年的生态行动,获得了现场观众持续的掌声。

  青年气候峰会案例分享的环节,麦克风飞快地在数百名参会的年轻人中传递,一位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发现,会场中的中国年轻人十分活跃,他们积极地抢到话筒,热情地分享着各自精彩而丰富的经验。

  22岁的白煜琦来自中国的一所高校,在学校里,他所在的社团设计了一套绿色循环链,让学校的物资都能流动、循环起来,减少了垃圾的生产,校园正变得绿色和低碳。每年参与到这条绿色影响链中的同学有两三千人,而他们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也正影响着其家人,以及学校周边的社区,未来也会影响他们的同事。

  青年人推动所在社区应对气候变化,是分享环节关注度较高的话题。余惠玲是北京一家社会组织的负责人,她所在的机构通过向社区传递生态理念,带动社区去解决所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10多年来,已经有一万多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到他们所推行的社区环境改善行动中。他们在北京一个村庄推行的低碳村庄模式,能让这个村庄每年减少176吨的温室气体排放。

  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的莎克娅·奥玛被余恵玲的努力所感动,她说,余惠玲日复一日坚持用点滴的努力改变社区,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人们的理念,让社区里每个人都成为保护环境的志愿者,这种做法可能不吸引眼球,但却更值得尊敬。

  各国高官参与的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首次设立了基于自然的应对气候变化解决方案,所以在青年气候峰会上,年轻人们也在积极讨论着他们正在探索的源自“自然”的行动方案。

  15年前,万晓白放弃了城市生活,和父亲一起在科尔沁沙化草原及社区做生态修复的全职志愿者。已经沙化了的草原,在万家两代人的接续奋斗中,有了绿色的模样。5000亩沙化草原的原生覆盖率已经达到60%以上,吸引了300余种哺乳动物以及鸟类栖息繁衍;修复区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约65700吨,创造生态价值约650万元。这片温带草原的恢复阻止流沙向东移动,保护毗邻优质耕地6000亩。

  同样讲自然故事的还有候鸟保护者盛凯,他和他的团队保护着全球只有500多只的濒危物种青头潜鸭。为了保护好这群青头潜鸭,他和其他志愿者在洞庭湖搭建了可以居住5个月的帐篷,白天沿着路线巡查,去观察鸟类的数量、状态和周边栖息地的环境,晚上就在帐篷记录数据,一直守护到每年的3月份他们从南方往北方迁徙去繁殖。在他看来,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过程中,保护生物多样性是重要的环节。

  孙少波的故事在现场被媒体所追捧。他的团队创新了一种技术,清洗一辆小汽车,只需要400毫升的水,差不多是一个小瓶的矿泉水。采访他的多家媒体都惊讶中国年轻人的无限创意。

  除了古特雷斯的倾听外,青年气候峰会的另一个高潮是代际对话,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奥地利总统、马绍尔群岛共和国总统等多名政要走进会场,对话全球青年代表。

  中国青年代表潘颖婷关心,各国领导人是否会关注共享经济、创新型公共产品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智利前总统巴切莱特回应说,目前对人类星球最大的威胁就是气候变化,提供有力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公共产品,政府部门责无旁贷。

  作为首席聆听嘉宾,古特雷斯的总结让年轻人备受鼓舞,他说, “到目前为止,我们这一代人在很大程度上既没能维护世界的公平,也没能守住地球的环境,我也有孙女,我也希望我的孙女能够在一个宜居的地球上生活。全球年轻人的行为激励让我们这一代人负起责任来,让我们不要辜负人类的未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纽约9月22日电

原标题:全球聆听青年之声,中国分享应对气候变化经验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