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迎来首批新生

发稿时间:2019-09-08 20:51:0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孙海华 陈明哲 中国青年网

  陈明哲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海华

  一座集聚人才、技术、创新、孵化等要素的“智慧学镇”,正在西部崛起。9月7日,全新建成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迎来了首批新生——随着西安交通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的举行,7266名研究生的正式入驻让创新港“渭河滩上踢足球,生态湿地喝咖啡,大树森林搞研发”的定位变为现实。


  由教育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2015年正式启动建设。作为全国首创的发展模式,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以西安交通大学为核心,总占地5000余亩,总建筑面积约360万平方米。其定位确立为:聚焦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瞄准国家能源革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构学科建设的组织架构,积极探索建设21世纪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模式,打造带动国家及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创新港’对于高校的意义,远大于一座新校区——一个学镇就是一所大学,一所大学就是一个学镇,它不仅承载着‘人才培养蓄水池’的作用,还发挥着‘技术创新孵化器’的作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表示:作为社会的组成部分,大学应当与社会融为一体,在社会的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创新港的建设,正是大学探索以开放的形态,构建起一个“让人才在社会和科技创新的交融中成长”的新模式。


  经过4年建设,站在如今的创新港,环绕而过的渭河流水潺潺,林立的高楼间绿草茵茵。这里已整合了科研、教育、转孵化、综合配套四大功能,建设了包括理、工、医、社科四大方向、28个研究院及若干重大研究中心。同时,以新一代信息产业作为主攻方向,聚集了一批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生命科技等硬科技产业,并已建成陕西首个硬科技小镇——西部云谷。


  受高校人才、科研力量的聚合吸引,2019年以来,中国西部海外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高端装备研究院、理化研究院陆续揭牌入驻;华为、中国电信、中通服科信、赛尔网络等行业巨头相继达成合作,共建智慧校园;美国3M西北研发中心、LG联合研究机构、中国西部先进核能技术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平台也将落户……


  此次入驻的7266名研究生中,包括硕士研究生5782人、博士研究生1484人。未来,在创新港集聚、从事学术研究的院士、千人计划学者、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海内外高端科研人才将接近3万人。

  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西新城党委书记刘宇斌表示:以创新港为基地,“智慧学镇”将逐步向陕西、西部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辐射,形成“一核多心、港+码头”的发展态势,真正实现高校由创新成果富集地向创新发展动力源、陕西由资源要素输出向品牌、模式输出的“两个根本性转变”。

原标题:“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迎来首批新生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