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移动物联网联盟智慧城市创新应用论坛在京召开 OneNET助推项目落地

发稿时间:2019-07-18 22:57:00 作者:张诗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18日,中国移动物联网联盟智慧城市创新应用论坛在京召开。主办方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张诗莹)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以及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深度应用,智慧城市已经从理论构想进化到实践。目前,地方政府也将打造智慧城市标杆应用作为重要工作内容纳入工作目标。

  为推动相关项目落地,助力智慧城市建设,7月18日,中国移动物联网联盟智慧城市创新应用论坛在京召开。论坛邀请到多位智慧城市领域专家和深耕智慧城市建设的企业代表,共同探讨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促进垂直行业项目落地。

  活动展区展示体验。主办方 供图

  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副总经理王文明在开场致辞中指出了中国城镇化建设带来的“城市病”,为了破解“城市病”困局,全国超过500个城市开始建设智慧城市(城市大脑),目前试点城市已经超800个。北京移动携手合作伙伴实现了连接规模的快速增长,连接规模累计已超过6000万,遍布智慧城市、车联网、智慧金融、智能制造等众多领域。

 

  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副总经理王文明开场致辞。主办方 供图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正伟看到了物联网的复杂性和挑战,他说道,面对巨大的海量应用市场,不能忽视研发的重要性,更不能忘记科技创新的关键性,特别是以5G和人工智能引领物联网技术突破显得尤为关键。智慧城市创新发展,正在为物联网提供广阔的舞台和天地,从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到各个行业的智能应用,其实都离不开物联网作为支撑,城市生命线和城市大脑的打造,物联网的新技术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正伟致辞。主办方 供图

  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瑞提到,中移物联网公司积极打造“5G+物联网”交互场景,旨在赋能合作伙伴,联合合作伙伴对外提供行业应用和解决方案等最新技术,推动城市的智能化升级与发展。

 

  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瑞致辞。主办方 供图

  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到今天,已进入了理性探索、创新发展期,民生服务和城市治理结构的变革成为中国智慧城市关注的两大核心。中移(雄安)产业研究院智慧城市研发中心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有军在“5G应用与智慧城市建设”的主题演讲中分享了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建设的整体情况及在新区建设中中国移动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情况。高有军表示,中国移动融合5G+AICDE能力,全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运营商,旨在通过研发融合、融通、融智的中移智慧城市超脑平台、携手业界合作伙伴打造基于5G+MEC+新一代室分产品的智慧园区、依托5G+智能感知实现智能安防、打造雄安新区5G车路协同示范项目等举措推动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建设。

  中移(雄安)产业研究院智慧城市研发中心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有军进行主题演讲。主办方 供图

  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开放平台部、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总经理曹雪峰在专题分享中介绍到,基于物联网云管端能力,中国移动形成了 1+2+N 的智慧城市产品体系。“1”是城市运营中心,运用人工智能、3D可视化等技术建立城市运营中心,掌控整个城市运行状况,更好地治理城市。“2”是大数据能力中心和物联网感知能力中心,大数据中心为各个部门提供数据共享,打破数据孤岛,对城市运行信息进行存储和处理;物联网感知能力中心,承载市政、能源、公共安全、环保、消防、交通等多个行业的感知终端接入。“N”是同时提供智慧交通、智慧园区、智慧环保、空气微站、智慧安监等N个行业应用,与运营中心协同治理城市。

 

  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开放平台部、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总经理曹雪峰进行专题分享。主办方 供图

  深圳龙华区依托中国移动OneNET物联网开放平台构建的城市基础连接和管理平台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中效果显著。深圳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康柳在深圳智慧城市落地案例分享中讲到,龙华区大力推进“智慧龙华”与“数字政府”建设,在深圳市率先搭建区级三层架构,使“大平台、微服务、轻应用”建设模式真正落地。龙华区智慧城市建设更是荣获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与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投资联盟颁发的“2018年度中国智慧城市最佳行业案例金奖”。

 

  深圳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康柳进行深圳智慧城市落地案例分享。主办方 供图

  在嘉宾案例分析环节,来自北大青鸟环宇消防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信智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分别就智慧城市消防系统打造、物联网平台在城市地下空间管理系统中的应用以及智慧园区解决方案向到场的嘉宾进行案例分享。

  为促进物联网各行业合作伙伴的交流与协作,构建合作共赢的物联网生态圈,在论坛现场,中国移动物联网联盟还分别与两家智慧城市相关的产业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在智慧城市领域,中国移动北京公司、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还与多家合作伙伴达成了合作意向并在论坛现场进行了合作签约。

 

  论坛现场进行了合作签约。主办方 供图

  针对中小物联网企业,中国移动物联网联盟下设开放平台执委会,推出OneNET合作伙伴认证计划(OCP),旨在加强同合作伙伴的交流、协作,引入优质合作伙伴,共建OneNET平台生态圈。在本次论坛上,由中移物联网产业合作部副总经理肖文建、中移物联网OneNET生态运营总监李彦牧为11家中国移动OneNET合作伙伴认证计划(OCP)企业授牌。

 

  中国移动物联网联盟OCP授牌仪式。主办方 供图

  当前智慧城市建设方兴未艾,中国移动也收到众多智慧城市项目建设需求,包含智慧楼宇、园区、消防等多个垂直领域。为与生态合作伙伴一起推动项目落地,论坛最后还举行智慧城市合作伙伴招募令发布仪式,招募合作伙伴及优质解决方案,共同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中国移动智慧城市合作伙伴招募令发布仪式。主办方 供图

  据悉,本次“智慧城市创新应用论坛”由中国移动物联网联盟、新型智慧城市联盟主办,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中关村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京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联合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中移(雄安)产业研究院、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承办,合作媒体包括C114通信网、中国青年网、通信世界全媒体。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