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推“牡丹”为国花引热议 专家称樱花应在参选之列

发稿时间:2019-07-18 20:2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林洁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林洁)中国花卉协会近日发文称,综合各方意见推荐牡丹为我国国花。据花协介绍,今年是建国70周年,确定我国国花,时机成熟。花协还发起相关投票,投票截至7月19日15:00,网上讨论热烈。网友们对于牡丹是否有资格成为国花争论不已,对中国花卉协会是否有资格代表国家评选也提出质疑。

  17日,多年从事樱花种植推广与研究的专家何宗儒表示,中国到现在还没定下国花,是一件很遗憾的事,他十分赞同评选,同时推荐樱花参与国花评选,他认为,代表“团结、奉献、好运”的樱花符合国花评选基本条件。

  中国花卉协会官网称,经组织专家研究讨论,我国应确定“一个国花”,确定我国国花的基本条件是:一是起源中国,栽培历史悠久,适应性强,分布广泛,品种资源丰富;二是花姿、花色美丽大气,能反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性格特征;三是文化底蕴深厚,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四是用途广泛,具有较高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网上多个平台就“中国花协推荐牡丹为国花”展开热烈讨论与投票。河南洛阳与山东菏泽两地媒体等机构率先应声而起,号召市民前去投票支持牡丹作为国花。有人表示支持,“牡丹特别适合当国花,象征着大国风范和盛世风韵。”有人表示不支持:“牡丹代表富贵的同时也代表浮华,不应该成为我们民族精神的象征。”  

  不少网友认为,有其他花比牡丹更适合作为国花,特别是梅花、莲花。“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梅花的傲骨,象征着民族气节。”推荐莲花也有理由,有网友就认为莲花栽培历史悠久,品种资源丰富;莲花的花姿、花颜也挺不错;莲花文化底蕴深厚,象征着高洁、神圣、富贵、清廉……

  记者看到,在中国花卉协会的投票页面,选择“不同意”,会弹出其他花的选项,包括梅花、菊花、兰花、月季、杜鹃、茶花、荷花、桂花、水仙9个选项。何宗儒呼吁,樱花也应该列入评选国花的选项。  

  “按照国花的评选标准,第一要老百姓喜爱,第二要南北广泛种植并有经济价值,第三要与国家与民族精神相匹配,这些樱花都满足,反而牡丹不满足。而在日本,日本国花是菊花,樱花是老百姓心目中的国花,世界上也有多个国家的国花是重合的。”何宗儒表达了不支持将牡丹选为国花。 

  樱花为什么能成为其中一个选项?何宗儒讲述了5点原因。第一,樱花源于中国已成为世界共识,早在2500多年前就有关于我国种植樱花的记载,樱花同时是大唐的盛世之花;第二,樱花的复兴之旅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匹配,国家兴盛的时候,樱花才有兴盛的土壤;第三,中国樱花产业协会从2008年开始推广樱花,仅8年时间,樱花便超越众多观赏性花卉成为全国最受欢迎的花卉之一;第四,樱花的种植面积世界第一,树种特别优秀,拥有超千年的寿命,且樱花美的冲击力震撼心灵,情绪愉悦效果是其他花卉所不能及的;第五,樱花的美是通过团结合力产生的,并且先花后叶的生长规律也彰显其奉献精神,所以樱花代表了团结、奉献、好运的民族精神。”    

  中国花卉报社前社长杨新杭表示,他参与过1997年第一届国花评选活动,当时有十种花卉参与评选,但最终全国人大没有通过,关于国花的争议一直持续到现在。“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早就应该讨论国花了。”  

  1997年之后,最著名的讨论还有“一国一花”与“双国花”(牡丹、梅花)之争。2006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陈俊愉联合103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同签名,希望能在“两会”上确定梅花、牡丹为中国双国花。不过,他直到去世前,都没看到国花的确立。  

  今天,仍有不少专家学者支持“双国花”,北京植物园原园长张佐双就是其一,他认为,牡丹在清朝评选成为国花,梅花在民国评选成为国花,综合衡量两者更有利于国家和谐与统一。  

  “每种花都有不同的文化历史和寓意,全国人民的喜爱程度也不同,所有花卉理应都能平等参选。”对于将樱花列为选项,杨新杭说,樱花起源于中国,最早从中国传入日本,在中国也有很长的历史渊源,只不过文人墨客没有像对牡丹一样去推广。他觉得,应该有一个更加广泛的讨论,更多的花卉参与进来,而不是小范围地去做这件事。(文化副刊部编辑)

  

原标题:推“牡丹”为国花引热议 专家称樱花应在参选之列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