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客商来 游客至 青年归——新疆边陲乡村借花“返老还童”

发稿时间:2019-07-16 12:46: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6日电题:客商来 游客至 青年归——新疆边陲乡村借花“返老还童”

  新华社记者 杜刚、张啸诚

  晚风吹拂,农民马忠良的小院薰衣草花香四溢。招呼完游客就餐后,他和湖南来的民宿设计师刘风聊起今后的经营。听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新闻中出现的词时,他频频点头:“我们村应该是,地里的小麦成薰衣草了,外地人来做生意了,房子成了‘宾馆’,做梦都想不到这样的好事。”

  马忠良的家在新疆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距离哈萨克斯坦几十公里。村子所处的伊犁河谷,是继法国普罗旺斯、日本富良野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薰衣草种植基地,被命名为“中国薰衣草之乡”。

  20世纪60年代,霍城县引进薰衣草,目前全县有近6万亩的种植规模。芦草沟镇党委书记李增杰说,薰衣草给村民带来的收益比传统作物高3-4倍,越来越多村民选择种植薰衣草、投入“芳香产业链”中。

  仅靠种植薰衣草很难提高村民收入。2017年以来,新疆接待旅游人次增速连续两年超过30%,旅游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四宫村看到了旅游经济的潜能。去年底,李增杰到浙江、江苏几个知名村庄学习,萌生出发展民宿的想法,进而和投资者商讨了四宫村开发的可能性。

  今年春天,“85后”为主的投资者和设计者来了,刘风就是其中之一。他和合作伙伴选择了一个废弃的民宅,用约50万元将房屋加固改造,成为村里第一个民宿,6月8号开始营业,6间房屋的预定现已排到9月。

  32岁的茹志强是来自北京的设计师,承担整个四宫村的民宿设计。同当地村民及干部深入交流后,他将薰衣草色的外墙、错落有致的篱笆、有抽水马桶等设施的民宿付诸实践,一下让“土味”农村拥有了年轻的现代风格。

  目前,村里有8所民宿投入运营,村民以房屋入股形式获得收益。半个月前,村里开了分红大会,参与村民每人获得1000元左右的首批分红,还有的农户像马忠良一样经营餐饮生意。

  几年前,四宫村的年轻人大多去往城市寻求机会。而现在,除了年轻的外地投资者,本村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地回到家乡。马忠良的女儿马媛从城市的商场辞职后,来到刘风的民宿帮忙,第一个月工资就有4000多元,抽空还可以帮父亲招待游客。两名在700多公里外的乌鲁木齐打工的年轻小伙儿,也回村开了饭馆。

  马忠良喜欢和年轻人聊天。“因为他们,老村子好像又年轻了……”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逐步富裕的四宫村,是我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的一个缩影。如今,新疆越来越多的乡村,搭载旅游业发展的顺风车,农业正在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牧区逐渐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农民正变成有吸引力的职业。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