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姚明新职务刷屏 网友:实至名归 中国骄傲

发稿时间:2019-06-11 15:27:0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姚明当选为亚篮联主席的消息刷屏了!

  近日,在印度班加罗尔举行的亚篮联代表大会上,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当选为亚篮联主席、亚篮联中央局委员。

  来自卡塔尔的阿勒萨尼当选为亚篮联总裁,这是亚篮联的最高职位。

  姚明的职位紧随其后,位居第二位。

  中国篮协副秘书长、国管与外事部部长徐岚当选为亚篮联中央局少数性别委员。

  姚明曾是中国篮坛在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球员,在退役后,一直从事篮球工作,特别是在2017年当选中国篮协主席后,姚明对中国篮球的改革和推动有目共睹,此次当选亚篮联委员会主席,中国篮球在亚篮联乃至国际篮联将有更重的话语权。

  网友:恭喜姚明!实至名归!

  @Taeyeon_Rain:姚明的高度是我一辈子都无法企及的高度

  @千黛汐Rebecca:恭喜姚明 中国骄傲

  @太极任易门:当之无愧

  @idol肌肉比脸大:除了点赞不知道说什么

 

  姚明:感谢这个伟大进步的时代

  来源:人民日报 (薛 原)

  姚明是这些年流行语境里的第一代“80后”。这个“80后”见过了大场面、经过了大阵仗,如今又挑起了大担子。他是这个时代醒目的人物,不仅因为超拔的身高和球场上那些叱咤风云的时刻。

  某种意义上,姚明已经成为一个包含着诸多意味的符号——赛场传奇、中外交流、体育改革、社会公益……每个符号于他都不是空泛的概念,不断的角色切换中,每次展开的故事都足够生动。

  尽管姚明已经离开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休斯敦火箭队多年了,但他的影响力从未远离。2017年初,火箭队还为他举行了盛大的球衣退役仪式,在球队历史上,迄今只有六位球员拥有这个殊荣。当年,他为这支球队赢得了无数中国球迷,至今,中国球迷还对火箭队抱有一份特别的情感和关注。

  同样,在美国人看来,姚明带有中国文化背景的性格和他在球场上的高光时刻一样充满魅力,他在球场上的一举一动,球场外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间都传递着中国形象和中国文化的内涵,成为中美文化沟通的一个标志性人物。

  在NBA打球时,姚明两次登上《时代周刊》亚洲封面,两次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年度“世界最具影响力的100人”。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将他称作“中国对美国最大的单笔出口”,显然,这个大个子属于“软实力”的出口范围。另一位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则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说:“我想借用中国篮球明星姚明的一句话,无论是球队新队员还是老队员,都需要时间彼此适应。这次对话,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达到姚明的标准。”

  姚明征战NBA的九个赛季,正是新世纪头十年。中国加入WTO,加速了与世界在经济层面的交流。但即便人们已生活在地球村中,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与理解,依然比经贸交流更富挑战性和多样性。因此,当普通美国老百姓看着这个中国大个子在他们最熟悉的NBA赛场上搏杀,文化间的阻隔在一种彼此都能欣赏的方式中被消减。他们还看到了这个中国小伙子带来的幽默、谦虚、克制和宽容,这在“肌肉丛林”的NBA中犹如一股清流,获得了特别的好感。

  姚明有一种特别的亲和力。初见他的人自然会惊叹他的身高,但很快会为他的谈吐和见识所折服。球商和情商同样出类拔萃,姚明的这种能力,奠定了他“姚式风格”的基础。

  “如果有了成绩,我愿意退后一点;出了问题,当然我来面对。”体育改革风云际会,2017年3月,姚明担任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篮球的接力棒交到了他的手上。“成人达己”是他的施政策略之一,“改革是增量改革,先把蛋糕做大,而不是急着重新分蛋糕。”

  从CBA到NBA再回归中国篮球,从运动员到管理者,这些年,姚明的身份在变化中更为多元,他的视野更广,思考更深,他对体育改革有强烈的期待。2013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后,他的新身份也帮助他为体育改革发出更有力的声音。取消赛事审批等改革举措,就与他的呼吁有着直接关联。

  姚明懂得尊重历史,也更愿意去探索如何创造未来。

  比如,如何看待体育举国体制,他说:“过去举国体制对我们的一些项目拿到金牌帮助很大。但在发展方式上,有些项目并不是那么适合。其实过去的方法、现在的方法,都是在探索。哪一种方法更适合未来的潮流,要看新形势下如何处理社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怎样能调动各自最有效、最具优势的一面。”

  姚明喜欢用比喻去阐明自己的想法。

  比如,怎么理解政社分开这个听着很“官气”的概念,他说:“政府是整个社会最后一道保险。就像银行的保险柜,如果每一次都用最后一道保险来处理事情,时间一长社会就有可能失去活力。钱全部锁在保险柜里肯定不是办法,所以要流动起来。”

  “再进一步说,政社分工,政府要做的是保留最核心的东西,就像是外汇储备负责兜底,也像个人理财,一部分钱放在银行里不动,一部分拿出去‘冒冒险’,我理解这就是政府和社会的关系。具体到篮球改革上,有了一刚(政府)一柔(社会)这两样东西,我们的战略回旋就会更大,可以有不同的方法去面对不同的问题。过去是一套人马两套牌子,时间长了就变成一个办法,一个思路了。现在我们则要去协调一种协会自治、善治的模式,形成新的良性循环。”

  人生在不断充实与收获中前行,姚明对“获得感”也有很深的感触。“改革是让更多人有获得感。有些人追求金钱,也有些人更高一些,马斯洛不是说人生有五层需求,你也不能说谁更高尚,只是不一样吧。而且,我们如果只追求高层次需求而忽略了低层次,高层次也是空中楼阁,长久不了。回到改革的现实技术问题上,光有热情是不够的,还得踏踏实实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改革是没有尽头的,现在我们在推动改革,可能再过十年二十年我们又需要被推动,这也有可能,因为时代在变化。”

  “用什么衡量我的成功?我们大家努力干,有一天中国篮球出现新的标志性人物时,大家忘了我。我觉得就是最大的成功。”

  姚明常说,感谢这个伟大进步的时代。其实,我们更应该说,感谢无数个姚明推动这个时代不断走向伟大和进步。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张力友)综合自央视新闻(央视记者杨威)、中国之声(央广记者朱宏源)、中新网、人民日报 (薛 原)

  原标题:姚明新职务刷屏,亚洲第二!网友:中国骄傲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