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现代学徒制"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结硕果

发稿时间:2017-05-24 05:43:22 来源: 浙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5月21日上午,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艺”赛项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落幕,全国共有41支高职院校代表队参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由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张永强、陈真、孙庆文3名学生组成的团队,沉着应战,配合默契,最终以扎实的专业知识、精湛的专业技艺,获得大赛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据悉,此次竞赛以现代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为背景,在传统的高职模具赛项的基础上,突出模具制造工艺,参照企业工作流程,要求由三位选手组成的团队在持续不断的6小时内通过塑件CAE分析、模具CAD设计、CAM数控编程、加工、模具修配,提交一套完整模具,最后通过注塑机试模打出10件产品,挑出2件产品接受评审。

  “能在此次大赛取得优异成绩,是我校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长期以来探索实践‘工学结合,产教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成果。”浙江工商职院教务处处长、现代模具学院院长程方启说。

  程方启介绍,浙江工商职院从2007年开始实践“首席工人、技术能手带徒工程”,当年,4位来自通讯、机械行业的一线技术能手,走上实训室讲台,成为该校首批“特聘教授”。之后学校正式出台《“首席工人、技术能手带徒工程”实施方案》,探索实施工学结合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浙江工商职院校长姚奇富认为,在校期间学生同时具备学徒和学生双重身份,在学校、企业交替进行学习和培训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适应了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对高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

  截至目前,学校累计聘请市以上首席工人、技术能手、能工巧匠600多名,招收在校生“徒弟”2000多名,学生每年在企业学习和培训的机会不少于3个月,历届毕业的“徒弟”平均98%以上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

  “我校的现代学徒制是以学校、行业、企业的深度合作为基础的。”姚奇富介绍说,学校自2010年起引入宁波市华宝塑胶模具有限公司共同建成了8000多平方米的“教学工厂”,学生实训的所有产品,都是对外承接的真实生产任务,必须满足客户要求,保质保量。目前,“教学工厂”年产值可实现8000万元。

  这种采用“真产品、真环境、真考核”的“学徒式”人才培养模式,在实现校企双方真正无缝对接的同时,达到了学校、企业、学生的多方共赢。

  该校模具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此次参赛团队的队长张永强说,因为平时经常跟着企业里的师傅在学校的“教学工厂”学习实操技能,所以对企业工作环境和流程毫不陌生,使得自己在校期间就获得了一定的专业实践能力和解决生产现场问题的能力。“这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吧!”张永强笑着说。

责任编辑:千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