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观察|美高调公开B-21新型轰炸机,意在威慑和警告对手

发稿时间:2022-12-04 08:02:0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谢瑞强 中国青年网

  “女士们、先生们,这就是美国的威慑方式。”

  这是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新型战略轰炸机B-21公开仪式讲话中的一句话,炫耀与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当地时间12月2日,美国空军和诺·格公司正式公开B-21新型战略轰炸机,这款新型战机被命名为“突袭者”,名字来源于二战期间美军对日本东京的“杜立特空袭行动”,这次行动是对日本偷袭珍珠港的报复,鼓舞了民心,提升了美军士气,被认为是一次改变二战进程的军事行动。

  奥斯汀说,该轰炸机涂层中使用的先进材料使其很难被发现,“即使是最先进的防空系统,也很难在空中探测到B-21。”

  B-21新型战略轰炸机,可见其发动机进气口设置在机身背部,而且非常低矮,有助于提升隐身能力。

  高调且隆重的公开仪式

  B-21新型战略轰炸机是美国航空工业近20年来的一型具有战略意义的主战装备,因此,美国军方及诺·格公司在正式公开之前就进行了多次造势,这次的公开仪式不仅隆重,而且还有多处精心的安排。

  公开仪式在加利福尼亚州帕姆代尔的美空军第42号工厂的诺格公司使用厂房区举行,1988年美国首架B-2隐身战略轰炸机也曾在这个工厂首次亮相,厂区外还有多架飞机“助阵”:B-2A隐身战略轰炸机、F-35隐身战斗机和X-47B隐身无人机验证机以及“杜立特空袭行动”的主角——B-25轰炸机。

  公开仪式进行直播,夜幕降临后,诺·格公司的一名员工唱起了美国国歌,随后美国轰炸机的“三驾马车”依次飞临上空:B-52H、B-1B和B-2A,美国参联会副主席克里斯托弗·格雷迪海军上将、美国防部长奥斯汀等军方高层发表了致辞。

  据美联社报道,B-21“突袭者”是五角大楼努力实现核三大支柱现代化的一部分,这三大支柱还包括井基洲际导弹和战略核潜艇。美国“防务新闻网”2日刊文称,B-21将成为美国未来轰炸机部队的“骨干”,并可能在未来半个世纪成为美国武器库的关键组成部分。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首席执行官凯西·沃登表示,B-21的外观或许与B-2相似,但一旦进入内部,相似就止步了。“在B-21软件的计算能力方面,技术有了很大的革新,因此,与B-2相比,B-21的内部操作方式非常先进。”

  “防务新闻网”刊文认为,美国军方希望通过高调的公开展示向美国的对手发出明确警告。

  中航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洋向澎湃新闻(www.thepaer.cn)表示,在保核心机密的前提下高调公开一些重磅级武器装备是惯常的做法,上一次B-2隐身战略轰炸机公开亮相也是非常高调,而且与B-21公开仪式是同一个厂房,美国如此高调公开B-21有三个目的:一是威慑对手;二是充分展示自己的科技优势;三是刺激国防工业发展。

  虽然载弹量低于B-2轰炸机,但B-21轰炸机的隐身性能却强于B-2。

  “从隐身走向更隐身”

  美国空军和制造商诺·格公司并没有向外界公布B-21的具体性能参数,只对其特性进行了一些概略性的描述和介绍。

  B-21轰炸机被定义为“第六代”军用飞机,美国空军和诺·格公司,将该机称为“飞机技术和发展的代际跨越”。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航空系统部门总监汤姆·琼斯表示,B-21在隐形能力、开放系统架构的使用以及纳入“全域联合指挥和控制”(JADC2)技术以跨平台共享数据方面的进步,将使其成为“第六代系统中的第一个”。据称,JADC2是美国国防部将传感器跨越多个作战域连接到武器发射平台的系统。

  诺·格公司称,B-21采用新一代隐身技术,具备先进的网络能力,开放的系统架构,将执行“最复杂的任务”。诺·格公司首席执行官凯西·沃登在展示仪式上说,B-21外形与B-2相似,但一旦进入内部,相似就止步了。“在B-21软件的计算能力方面,技术有了很大的革新,因此,与B-2相比,B-21的内部操作方式非常先进。

  美国《航空周刊》此前刊文估计,该机的最大起飞重量为68~80吨,内埋载弹量为5.5~9.1吨,不进行空中加油的作战半径为3900~4600千米,这些参数均低于B-2。

  虽然尺寸和载弹量低于B-2轰炸机,但B-21轰炸机的隐身性能却强于B-2,据称该机非常重视隐身性能,采用先进的机身涂层进一步提高隐身性。

  奥斯汀指出,该轰炸机涂层中使用的先进材料使其很难被发现,“即使是最先进的防空系统,也很难在空中探测到B-21。”

  “你能听到它,但你真的看不到它。”沃登称B-21拥有难以置信的隐形能力。

  张洋认为,美国官员所言并非夸大其词,B-2轰炸机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产品,40多年过去了,航空和隐身技术相对于那个时候有了很大的发展,B-21比B-2拥有更好的隐身能力顺理成章。

  “从B-21轰炸机的外形可以看出,该机采用了有利于隐身的飞翼式布局,但B-21的飞翼式布局外形更简洁,折线相对少一些,外形轮廓线更圆滑,而且进气口特别低矮,可能比B-2进气口低一倍,并且与中部机身光滑连接在一起,”张洋分析认为,“B-21轰炸机的隐身性能在B-2基础上进行了优化,隐身能力更强。”

  “B-21轰炸机采用了一些B-2那个年代不存在的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制造工艺等等,这个对提高飞机隐身性能至关重要,相对于B-2,B-21可以说是从隐身走向更隐身。”张洋向澎湃新闻指出。

  众多飞机来“助阵”B-21轰炸机的公开仪式。

  具备很强攻击力

  在机载武器方面,美国空军表示,B-21的尺寸比B-2略小,有效载荷也相应减少,但仍具备搭载GBU-57巨型钻地弹的能力。同时B-21还可以执行核打击任务,将获得正在开发的B61核航弹和搭载核弹头的“远程防区外导弹”(LRSO)的认证。

  LRSO是美国正在研制的新一代远程防区外导弹,主要用于替代AGM-86空射巡航导弹。按洛·马公司的说法,LRSO导弹将能够穿透先进的一体化防空系统并在其防区内生存,能够在很远的距离上打击战略目标,可支撑美空军战略威慑和全球攻击能力。

  张洋介绍说,B-21轰炸机兼备临空打击和防区外打击能力,但将突出临空打击能力,执行防区外打击任务时可使用AGM-158系列空地导弹、高超声速导弹以及远程巡航导弹等。

  B-21也可以携带AGM-158系列防区外空地导弹。

  为了提升B-21的生存能力,B-21未来可能配备拦截来袭导弹的自卫激光武器,目前美国空军计划在2025年演示可由F-15战斗机搭载的吊舱式自卫激光武器,其功率大于10千瓦,可挫败来袭导弹。张洋认为,从技术成熟度和时间节点看,B-21可能在服役后不久的升级改造中选择集成自卫激光武器。

  根据美媒介绍,B-21计划2023年首次试飞,2030年左右形成作战能力,美国空军计划装备100架该型飞机。美国国会在2020年12月通过《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要求美国空军至少保持225架轰炸机,不排除空军增购B-21轰炸机。

  据美联社报道,根据美国空军先前所发数据来估算,每架造价目前大约为7.5亿美元,最终造价将取决于空军实际订购数量。但美国“政府项目监督组织”资深防务政策研究员丹·格雷齐尔指出,只有试飞开始后“真正的问题才暴露出来”,随之而来的就是研制进度滞后和成本上涨。

  美空军现役的B-2A轰炸机原计划采购100架,但由于成本飙升和安全形势改变,最终仅装备21架,且由于维护工作量大,能随时执行任务的B-2数量更少。

  在张洋看来,B-21应该不会重蹈B-2的覆辙,“因为美军把B-21的经济可承受性放在突出位置,将采购单价作为一项关键性能参数,美国空军在确保满足作战要求的前提下,为该型机选择适当指标,并采用成熟度较高的技术。”

原标题:观察|美高调公开B-21新型轰炸机,意在威慑和警告对手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