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解放军“封岛”演习,实现哪些突破?

发稿时间:2022-08-08 07:56:00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魏齐 环球时报记者 刘扬】8月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按计划,继续在台岛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从8月4日到7日,解放军围绕台岛进行演训活动实现多个突破和多个首次。军事专家表示,演训活动中,解放军弹道导弹首次穿岛飞行,海空力量实现了解放军的“台岛周边行动自由”,展现了解放军“动如雷霆”的坚强意志、“想怎么打就怎么打”的强大能力和“胜似闲庭信步”的高度自信。

  实弹火力演练,实现“火力自由”

  远程火箭炮的实弹射击演练,拉开这次在台岛周边进行的演训活动的序幕。8月4日,东部战区宣布,解放军东部战区陆军部队在台湾海峡实施远程火力实弹射击训练,对台湾海峡东部特定区域进行精确打击,取得预期效果。此后,东部战区又宣布,东部战区火箭军部队对台岛东部外海预定海域,实施多区域、多型号常导火力突击,导弹全部精准命中目标,检验了精确打击和区域拒止能力。

  张学峰认为,第一天的实弹演练,表明解放军实现了“火力自由”,展现了三个层次的能力。第一个层次是火箭炮至少实现了对台湾所谓外岛和台湾海峡内的离岛的覆盖能力。特别是远程制导火箭弹具有导弹的精度高、射程远的优势,又具有经济性高的特点。从之前的演练中可以看到,这些火箭弹实现了米级打击精度,而且经济性高,可以大量使用,对台外岛、离岛的军事设施进行精确打击,实现对这些岛屿的火力封控能力。所以这几个岛基本上是掌握在解放军手心里的。

  第二个能力是常导火力能够实现对台湾全岛的覆盖,打击指挥中心、防空阵地、导弹阵地等。解放军发射的弹道导弹从外形上来看,和之前阅兵中展示的“东风-15”系列弹道导弹很相似。这种导弹经过不断升级改进,打击精度、突防能力得到极大提高,而且可以使用不同的战斗部对不同目标进行打击。这种战术弹道导弹的运用,体现出对台湾本岛的重要目标的精确打击能力,比如指挥中心、防空雷达、空军基地。第三个层面,对台岛东部以及台岛东北、东南部的演训区发射常规导弹,体现了中方对域外势力干涉的拒止能力。

  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本次实弹火力试射,弹道导弹首次穿越台岛,而且穿越了台湾“爱国者”导弹密集部署的空域,同时在美国“宙斯盾”系统眼皮底下进行精准打击。张学峰表示,这可以说是“历史性穿越”。张学峰表示,随着技术进步,弹道导弹已能够实现变轨机动,而高超音速导弹不仅能实现纵向变轨机动,还能实现大范围横向机动,这种穿岛飞行,对台湾当局形成强大威慑和严正警告。

  海空联合演训,实现海空封控

  除了进行远程火箭炮和常导火力实弹射击演练以外,8月4日起,解放军海空兵力就开始在台周边演训区,进行实战化演训活动。根据央视、《解放军报》以及东部战区的消息,8月4日,解放军东部战区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连续出动歼击机、轰炸机、预警机、加油机等多类多型战机100余架次,在预定海空域开展跨昼夜联合侦察、空中加油、制空作战、对地突击、支援掩护等实战化演训,10余艘驱护舰联合封控。而在5-7日三天,东部战区继续在台岛北部、西南、东部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持续检验战区部队联合作战能力,重点进行联合对陆打击、对海突击等课目训练,检验联合火力对地打击和远距离空中打击能力。

  8月7日,东部战区空军连续出动多批多型战机,成体系实施岛屿进攻作战演练,演练重点锤炼了联合对地打击和远距空中打击能力。模拟打击任务完成,多支轰炸机编队按照预设航线,贯通南北同时双向穿越台湾海峡,遂行多军兵种环台岛进逼慑压。

  有分析认为,此次在台岛周边进行演训活动,完整演练了对大型海岛进行海空封控战役的全过程。对大型海岛进行海空封控作战,通常是首先进行火力打击,使用弹道导弹、巡航导弹进行精确“点穴”式打击,消灭掉对方严密设防的防空阵地、指挥中心。然后再使用海空力量进行进一步的高密度、高强度打击,并通过航空兵力量进行电磁干扰和防空压制作战,使对方很难在短时间内恢复作战能力。

  然后在此基础上,要派出航空兵、海上力量,在侦察指挥体系的保障下,进行海上巡逻、空中巡逻和空中禁飞作战,切断岛屿和外界的海空联系。在封控作战的同时,还要对岛上再次出现的一些防空、反舰以及所谓的源头打击平台,进行进一步打击。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比较好的封控作战态势。

  有分析认为,这次在台海周边进行的演训活动,基本上是按照这一程序进行的。在战时,在这种联合打击之下,台军防御体系、反制作战体系将遭到瓦解,这样解放军就可以长时间封锁台岛,切断它和外界联系,瓦解对方的士气,为我后续的作战创造条件。

  抵近台岛东岸,胜似闲庭信步

  8月5日《解放军报》社交媒体账号发布了一张解放军海军舰艇近距离巡航台岛周边水域的照片。这张照片上,一名解放军海军战士站在甲板上正在使用望远镜进行瞭望观察。在不远处,是一艘台军的古董军舰。再往远处看,就是台湾岛。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台岛东侧海岸,就在花莲附近。这张照片虽然没有导弹万箭齐发的震撼,也没有全舰“拉一等”进入战斗状态的紧张氛围,但却展现出解放军海军官兵“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自信。同时,这可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刻,也具有非常现实的军事意义。

  台军认为,在战时台湾的中央山脉以西比较危险,所以会把大量战机转移到中央山脉以东的地下基地,比如花莲附近的佳山空军基地。按照台军的设想,这些东部基地可以躲避解放军第一波次打击。在解放军第一击之后,这些战机就可以在地下基地加油、挂弹,快速起飞接战。这次航行,显示出解放军舰艇就在台岛东侧海岸,可以说开到东岸一些基地的家门口,甚至就在佳山基地附近。台军在佳山基地、花莲基地的战斗机一起飞、一升空就在解放军舰艇的雷达监视之下,就在防空导弹的打击范围内。同时,位于东部的海上力量,在岸基导弹和航空兵的配合下,可以有效拒止外部势力干涉。此外,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表示,东部战区的演训彻底打破所谓的“海峡中线”,在解放军眼里没有什么“海峡中线”。张学峰表示,解放军舰机在台湾海峡以及台岛东部的活动,表明解放军实现了“台岛周边行动自由”,体现出整个演训活动完全在解放军掌控之下,完全掌握主导权和主动权。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