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印度欲打造亚洲最大海军基地

发稿时间:2022-06-30 05:0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蓝天   中国青年网

  近日,据印度国防研究所网站消息,印度正在打造的卡纳塔克邦卡尔瓦尔海军基地将在2025年建成,或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军事基地。该基地作为印度海军在印度洋上最大的战略支点,将在未来印度军事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印度对卡尔瓦尔海军基地的建设已经持续了相当长时间。该基地的建设始于上世纪80年代实施的“海鸟工程”,印度政府1985年批准了该项目的修建计划,主要目的在于让卡尔瓦尔港能够容纳32艘军舰,其中包括2艘航空母舰、3艘核潜艇。目前,基地建设的一期工程已于2005年完工,开工的第二期工程设计工期为10年,造价为100亿美元。

  卡尔瓦尔海军基地总面积达4850公顷,基地主体设施占地4480公顷,海岸线长28公里。基地建设有一座深水港、一条5公里长的防波堤、一个大型码头、一座用于修复与保养工作的船坞和一座具有先进工艺的升降船台,还有海军物资库、武器装备库、物资转运场、军备库和导弹技术阵地等。特别是基地的深水港,可以容纳包括俄制航空母舰在内的多种战舰,大型码头深入海中420米,可同时停泊多艘舰船。

  2005年4月6日,卡尔瓦尔基地正式投入运营。印度海军官员表示,卡尔瓦尔基地的建成使用大大缓解了孟买海军基地承受的压力,印度西部海军司令部也将迁往该基地。建成后的卡尔瓦尔基地是继孟买和维沙卡帕特南基地之后,印度的第三座大型海军基地。

  今年6月26日,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视察了基地的建设情况。他表示,该基地的升级将进一步加强印度的军事准备工作,并承诺为该计划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争取在5年内建成一个超级军港。

  从地理位置上看,卡尔瓦尔海军基地位于印度北部卡纳塔克邦卡尔瓦尔市郊的阿拉伯海海岸,从波斯湾运输石油的油轮大多要经过这片海域才能进入前往东亚的航线,或者折返进入红海,穿越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因此基地所在地是海上要地。目前,印度海军的多艘大型水面舰艇就停泊在这里,其中就包括印度从俄罗斯购买的二手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

  卡尔瓦尔基地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它保障的对象是以航空母舰为核心的航母编队。根据印度海军提出的《十五年海洋能力远景规划》,印度海军至少将装备3艘航母,从而确保印度海军在任何时候都能够有两艘航母可以使用,以大大加强对印度洋的控制。到2027年,印度海军计划装备约200艘各类舰艇,主要舰艇包括18艘常规动力潜艇、6艘攻击型核潜艇、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航母除现役1艘、在建1艘外,还要再建1艘。

  让印度引以为豪的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也计划以卡尔瓦尔港为母港。今年5月,印度国防部发布消息称,为了庆祝印度独立75周年,“维克兰特”号将于今年8月服役。该航母作为印度自行建造的第一艘航母,采用滑跃式甲板,排水量4万多吨,可以搭载24架舰载战斗机和10架直升机。

  与此同时,印度海军重启了“维沙尔”号核动力航母项目。按照计划,“维克兰特”号成功交付之日,就是“维沙尔”号开工之时。据悉,该型核动力航母排水量将达到7万吨,至少能搭载54架舰载机。

  长期以来,印度一直将马汉提出的“谁控制了印度洋,谁就控制了整个亚洲”这一思想奉为圭臬。因此,印度之所以倾力建设所谓“亚洲最大军港”,其战略目的就是依靠该基地优越的地理位置及未来进驻基地的航母编队,监视周边国家的海军动向,从而支撑其控制整个印度洋的长远战略目标。

  从国家层面来看,卡尔瓦尔海军基地对于其实现“立足南亚、控制印度洋,成为一流军事强国”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印度以本土为中心,将印度洋分为三个战略区域:一是“完全控制区”,即海岸向外延伸500海里内的海域;二是“中等控制区”,即500-1000海里范围内的海域;三是“软控制区”,即印度洋剩余部分的海域。依靠这三个战略区域的划分,印度采取不同的手段进行控制。其中,未来从卡尔瓦尔基地出发的以航空母舰为核心的航母编队是最为重要,也是最为有效的控制手段和实力展示方式。

  除此之外,印度还提出了所谓的“两洋战略”,即既要具备控制印度洋的能力,还要拥有对太平洋施加重要影响的能力。无论如何,印度国家海洋战略的落实都离不开印度海军的支撑与保障,航母编队在其中的地位就更加重要。因此,印度将会继续加大对卡尔瓦尔港这一核心海军基地的投入。这是印度海军力量建设与运用的重要基础,其最终目的是要实现印度国防部长辛格所提出的“印度海军应该在未来10-12年内跻身全球三大海军”这一战略目标。

  蓝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印度欲打造亚洲最大海军基地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