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和青联界别委员热议:为青年挺膺担当助力

发稿时间:2024-03-08 06:1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北京会议中心,全国政协共青团和青联界别小组会议会场,全国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刘明侦教授(中)在会上发言。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华锡/摄

  3月7日下午,全国政协共青团和青联界别的委员们围绕“组织动员青年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挺膺担当”展开热烈讨论。

  其中,青年住房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

  “打造让年轻人近悦远来的城市,需要切实帮助青年解决现实困难、排解青年的后顾之忧。”全国政协委员、团上海市委书记上官剑表示,对于不少城市,较高的居住成本是影响青年融入城市的痛点。

  在解决这一问题过程中,上海先行先试。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去的闵行区,探索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为周边开发区、园区的企业青年提供了“一张床”“一间房”“一套房”的多层次租赁服务选项,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展现青春的朝气锐气。

  作为科研领域的一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副所长陈槐更关心青年学者的成长与发展。

  “国家奖获得者的平均年龄已低于45岁,青年学者和科研人员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他表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要进一步加大对青年学者的支持力度,逐步完善有利于青年人才发展的机制。

  “要为青年发展提供政策平台,给青年机会。”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常委、山东省青联副主席魏新的老家在山东曹县。

  该县以马面裙为主的龙年拜年服销售额已超3亿元。据统计,曹县有2282家汉服企业、近10万汉服从业人员,其中马面裙企业有1500家左右,从业人数达6万人。

  在他看来,正是因为这些年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电商产业的发展,给了年轻人发展的机会,让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回到县城创业。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周荃去年被授予“广东省节能先进个人”称号。讨论中,她格外关注“绿色低碳”。

  “大湾区有条件也有责任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成为示范地和引领地。”周荃表示,要促进青年参与大湾区绿色低碳建设,加强交流和合作,以青年为主力军,共同创建大湾区绿色低碳的标准和品牌。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

  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曹鹏谈起发生在身边的故事:他发现在公司的博士管培计划推进中,有些年轻人还缺乏把事情做到世界第一、世界领先的信心和动力。“我们应该让青年真正认识到自己是国家发展的未来和希望,要激发他们的责任感、使命感。”曹鹏说。

  “要鼓励青年参与乡村振兴计划,特别是在绿色农业方面的实践。”全国政协委员、创冠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积灿认为,要鼓励支持青年参与可再生能源的研究和应用,培养清洁能源领域的专业性人才。

  “没有青年高质量发展就没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定要相信青年、支持青年、依靠青年。”对此,全国政协常委,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傅振邦建议,在社会文化上,更多关爱包容当代青年,不宜轻易给青年贴标签。在法律政策上,更多出实招实策支持青年发展,为青年建功立业搭建平台,可加快出台青年发展促进法,用好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这个工作载体。在科技创新上,更多发挥青年科技人才的骨干中坚作用,优化体制机制,让他们在基础前沿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挑大梁、当先锋。

  去年参与的一场面向共青团干部的主题宣讲,让全国政协委员、西部战区某部工程师曾文龙对如何把握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的本质内涵感触颇深。

  曾文龙认为,给大家讲述边防官兵为国戍边的鲜活故事,不是片面地动员鼓励所有青年都去参军戍边。只要能供给正能量、能激发青年的爱国热情和责任感,让他们认识到保卫祖国的重要性,积极参与国防事业,都是在为卫国戍边作贡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