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推动解决民生问题 让幸福可感可知可及 杭州深化“民呼我为”实践探索

发稿时间:2023-06-01 06:24:00 作者:蒋雨彤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走进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小古城村,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口“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10个大字。村里绿树成荫,环境整洁。一栋栋各有特色的民居“小别墅”之间,没有高大的围墙和栅栏,只有不到1米高的低矮院墙。家家户户都在院子里种植鲜花,月季、紫藤正值花季,花枝透过院墙伸到村道上。

  许多村民家院门大开,门口有统一设计的无人售卖小铺,山上的笋、农家自种的番茄和绿叶蔬菜被分成小份整齐地码放着,旁边标注了价格,游客扫二维码即可自助购买。一户人家院子里,橙黄色的杏挂满枝头,主人在树下摆了一架梯子,牌子上写着“果子自采,一元3个”,过路的游客纷纷扫码摘杏。村干部介绍:“拆高墙、搞无人售卖,都是村民民主协商的结果。”

  2005年1月4日,习近平同志调研小古城村时,嘱咐村干部要“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服务好‘三农’”。18年来,小古城村牢记嘱托,推广“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实践经验,形成了“樟树下议事”品牌,成为推动共同富裕建设的重要力量。村集体年收入从30多万元增加到1000多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也从6500元增长到5万多元。

  主题教育开始后,杭州市从党的创新理论、“八八战略”思想宝库中不断汲取智慧和营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的通道更加畅通、更加规范,深化“民呼我为”实践探索。

  不久前,小古城村口的大樟树下,来自“市区镇村”联合调研组的干部和村民一起坐下来,商讨村里最近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

  第一个议题是探讨建设径山镇与未来科技城等区域的快速通道的可行性。小古城村所在的径山镇,是径山茶的主产区,随着乡村旅游开发,游客变多,一到节假日就堵车严重。开设快速通道需要多部门协调和决策,相关部门当即领办,把这个问题带回去研究。

  停车难是村里另一个“甜蜜的烦恼”。一到节假日,村里村外停满了车,这也影响了村民的正常生活。有关部门一直在想法破解,但受限于耕地保护等政策,很难推进。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提供了新的解题思路——引进智慧停车引导系统。也有人提出建议,挖掘存量空间或建设生态型停车场。径山镇和余杭区规划和资源分局主要负责人现场领下了这项任务。

  联合调研组成员表示,通过持续深化“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基层实践,把群众发动起来、让群众参与进来,切实将调查研究的实际成效转化为破难攻坚、改进工作的具体行动,使主题教育深入人心、打动人心、激励人心。

  为民办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多年来,杭州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积极探索“民呼我为”具体实践,坚持办实事,推动解决民生问题,让幸福可感、可知、可及。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多次亲临杭州市西湖区翠苑一区社区考察,作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的重要指示要求。如今,翠苑一区社区引入老年食堂支持智慧点餐,小区“老池塘”引进了生态水循环系统。老小区停车难,为方便子女探望老人,社区推出了“亲子车位”并在一定时间内免费,这些举措赢得了社区居民的称赞。

  在拱墅区小河街道的“红茶议事会”,根据议事员的关心事项、专长偏好、议事能力,让“合适”的人开“适合”的会。开会时,议事员们一人一杯温热的红茶,讨论社区事务。如今,“红茶议事会”已累计召开230余场,收集意见建议4500余条,有效破解了绿道建设提升改造等300余项治理难题,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商议决定事关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

  为确保民生实事项目高质量地完成,杭州市设计了“党领导、群众提、政协议、人大定、政府办、事后评”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今年,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又成立了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运用民生实事监督数字化应用,助推实现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全过程民主化、规范化、数智化、长效化。

  临安区整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司法专职调解员等骨干力量,联村民警、法律顾问、综合执法等专业力量,乡贤智者、专业协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建立了专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队伍,还自主开发“矛盾调处化解辅助系统”,设计标准化处置流程,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提升矛盾纠纷调处水平,探索民主协商模式,让矛盾纠纷在基层化解,让和谐稳定氛围在基层创造。

  与此同时,杭州以技术赋能,构建线上线下民意反映、民意互动的多元平台,通过多种途径不断感知社情民意:“民呼我为”数智平台整合12345市长热线、杭网议事厅等民意反映渠道,打造集电话、微信、短信、网站、手机App于一体的民意服务矩阵;建设集广播、电视、网络、报刊于一体的“1+X”民意互动平台。

  主题教育的成效如何,民生问题的解决情况是重要标尺。

  浙江省委办公厅有关人士介绍,全省各地依托“三服务”小管家平台,完善协调交办、跟踪督查、销号管理等机制,推动服务事项在线受理、协同办理、过程跟踪和评估反馈的闭环管理,积极破解企业、群众、基层遇到的关键、高频、疑难问题。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统筹全省各地通过“三服务”小管家平台报送问题2.12万个,包括企业问题、群众问题、基层问题等,办结率达95.75%。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