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届政协委员多次提案 呼吁建立国家级戏曲博物馆

发稿时间:2023-03-14 08:1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国家博物馆——梅兰芳艺术人生展展品:守旧、一桌二椅、桌椅帔(北京京剧院藏)。视觉中国供图

  “中国戏曲在千年历史传承中形成了大量的戏曲文物、文献资料、经典剧目,资源极为丰富,内容弥足珍贵。”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京剧院表演艺术家董圆圆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呼吁,尽快在北京建设一座国家级戏曲博物馆。

  2022年,“梅澜芳华——梅兰芳艺术人生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展,近400件(套)实物、近600张图片重现了京剧大师梅兰芳的艺术人生。作为梅派艺术第三代传人,董圆圆随全国政协京昆室前去观展调研,走进博物馆感受梅派艺术魅力。但由于疫情原因,当时很多外地的戏曲爱好者不能成行,这让董圆圆感到非常遗憾,同时深感忧虑。她说:“这些宝贵的文物,不知道何年才能再展现在世人面前。许多戏曲文物就是在一次次搬迁运输的过程中损毁遗失了。”

  由于缺少国家权威性、系统性的收集、保存和展示,戏剧文物资料和剧目缺少权威性、系统性的积累留存,有的剧种及其传承人没有完整的剧目影像,甚至出现人亡艺绝、团毁戏丢的现象。“我们太需要一个中国戏曲自己的博物馆,对大量珍贵的戏曲文物进行集中保存、维护,对戏曲文化进行长期的展示传播!”

  从20世纪五六十年代起,张庚、郭汉城、刘厚生、胡可、徐晓钟、李默然等已故或在世的老一辈戏剧家曾多次在不同场合通过建言和在报刊公开发表文章的方式,连续呼吁抢救性地建立中国戏剧(曲)博物馆。包括已故的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以及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杨承志、中国剧协副主席沈铁梅、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建国等戏曲界、文艺界的专家学者、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也多次就此建言。董圆圆说:“我连续三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从十一年前参加杨承志书记和我师父梅葆玖先生等众委员的联名提案至今,已经跨越了好几代中国戏曲人。”

  2013年春节,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杨承志去探望戏剧理论家刘厚生老先生。在刘厚生家里,老先生讲起一众同道几十年来为了建立中国戏曲博物馆做出的不懈努力,让人动容。同样是戏剧理论家的张庚在弥留之际曾对刘老说:“看来我有生之年是看不到中国戏曲博物馆的什么信息了,不知道你这辈子能不能看得到?”“说完,刘厚生先生问我:‘我不知道我有生之年能否看到?’我听完既感动又震撼。当年的全国两会,我就把他们的呼声写进了提案。”杨承志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刘厚生先生为此特地写下亲笔信,表达了建立中国戏曲博物馆的强烈愿望。胡可、徐晓钟、郭汉城等老一辈戏剧家也在刘老的亲笔信上写下了对建馆的呼吁。“这些我都作为附件,附在了2013年那份提案的最后,这是中国戏曲人几十年来共同的心愿和期盼。”

  2013年全国两会,杨承志提出《关于建立中国戏剧(曲)博物馆的提案》,之后5年连续提案,40多位委员响应并参与了联名提案。据她介绍,为了推动中国戏曲博物馆的建立,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京昆室主任卢展工曾带领京昆室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并针对该提案召开了专项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全国政协京昆室先后与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相关部门多次协商沟通、座谈交流,得到了各方的积极支持。2016年,提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北京市政府将建设中国戏曲博物馆列为《“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2016-2020)》重点项目。杨承志不再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后,提案重任交给了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京剧院三团原团长张建国。

  2020年,张建国提交了《关于将已列入〈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的中国戏曲博物馆工程项目继续列入北京“十四五”规划的提案》。同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以书面形式对提案进行了答复。答复函中写道:“作为定位为国家级戏曲类保护利用设施项目的中国戏曲博物馆,将根据国家相关部委对博物馆建设的具体安排和建设内容,适时纳入《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在此项目实施过程中,文化和旅游部将予以大力支持,并积极配合北京市做好相关工作。”

  今年,全国政协委员董圆圆接棒,提交了《关于大力支持在北京加快立项建设中国戏曲博物馆的提案》。她认为,目前,立项建设中国戏曲博物馆,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机遇和条件。《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重新界定了北京城市发展的重点定位与四大首都功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创中心及国际交往中心,对中轴线申遗工作明确提出:“做好文物和历史建筑腾退工作,推动中轴线申遗。利用腾退空间,增加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艺术馆、图书馆等文化设施,培育国事活动场所,打造国际交往空间。”北京市文化主管部门、文物部门和一些城区对建设中国戏曲博物馆态度积极,一些社会力量表示愿意参与中国戏曲博物馆建设并给予资金支持。董圆圆建议,由北京市政府与文化和旅游部合力推动中国戏曲博物馆立项和建设。

  在最初的提案中,杨承志曾设想,中国戏剧博物馆应具有戏剧文物资料收藏、戏剧创作研究、戏剧展示交流、戏剧教育普及等综合功能。它可以建有系列常设展馆,收藏展示历代戏剧名家名作及重要戏剧文物资料,如,现存的古戏台、戏剧古籍、古戏装道具、戏曲年画壁画、戏曲乐器乐谱、脸谱等,各时代艺术家的回忆录、诗文集等,成为戏剧文化积累和历史见证;它可以建几个大小剧场,常年演出中国戏剧经典和不同历史时期有代表性的优秀剧目,举办戏剧讲座和研讨座谈,致力于中国戏剧的普及与提高;它可以建有戏剧多媒体数字化资料库,将各剧种、剧目数字化影像资料汇集整理,全方位展示戏剧创作研究成果与史料,为戏剧传承创新、交流传播、创作研究提供丰富的历史经验与艺术借鉴。

  现今建设中国戏曲博物馆则可以“线下”立项建设中国戏曲智慧博物馆,“线上”打造中国戏曲数字博物馆,充分运用5G、VR、大数据、元宇宙等新技术,让那些古老的戏曲角色和文物“活”起来,“真实”地展现在大家面前,带给参观者更多趣味性的体验。董圆圆表示,她期待优秀传统文化与科技的创新融合,“正如2021年,‘数字梅兰芳’创新运用数字技术,让京剧大师梅兰芳精彩‘复现’,就是一次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张建国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说:“希望这座新型博物馆不仅能够对中国戏曲进行集中整理保护、展出,它还能成为中国戏曲荟萃交流和创新的基地、优秀传统文化青少年教育基地和向世界展示中国活态传承戏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核心区。”

  日前,位于北京南中轴及其延长线的博物馆群正在建设中,3位委员都希望,借由中轴线申遗的机会,加快在北京建设中国戏曲博物馆。抢救保护传承中国戏曲是一项扶危救急、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对于中国戏曲传承后代和扩大世界影响力都意义非凡,建立中国戏曲博物馆势在必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诗童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