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程京:“现代科学+人工智能”创新中药方剂

发稿时间:2023-03-13 20:25:00 作者:张艺 顾靓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实习生 顾靓楠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当我们把现代生命科学、最新的组学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融合嫁接的时候,产生全新的中药方剂的可能性已经呈现在我们面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说。

  程京介绍,在疾病预防方面,其团队已开发了一次可对13大类150多种疾病进行风险评估和预测的基因芯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通过采血进行基因检测,可以对受试者患某种特定疾病的风险给出预测,比如,心梗或脑梗风险高,相关预防干预的告诫就会提前给到受试者。”程京说,

  程京表示,有了这些精准诊断的基因芯片,不管是感染还是耐药问题,芯片都能给予回答。基因芯片还指导医疗工作者精准选取药物,帮助其既能治好病,又避免意外问题的发生。

  此外,通过20多年的积累,包括基因芯片在内,基因组、转录组、蛋白组、代谢组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也被用于中药创新发展中。例如,针对慢性心力衰竭,通过现代科学和人工智能技术建立的中药分子功能基因表达谱数据库及智能组方系统,以“多、快、好、省”的理念,自动挑选出最合适的候选药物。

  程京解释道,绝大部分的慢性疾病都是多基因复杂病,在药物研发中“多”指的是药物覆盖的基因靶点要多;“快”针对快速救治,计算机会给出排序的多种药方,如果缺药可以快速切换药方;“好”针对药效,方子一定要药效好且副作用小;“省”则是从经济方面考量,“假定虫草和鱼腥草都有同样的功效,计算机会自动选择鱼腥草而放弃更贵的虫草。”

  “这些平时需要通过人去思考斟酌的东西,现在就变成计算机自动完成。在临床对病人救治所观察到的情况来看,方子所呈现出来的效果是非常好的。”程京说。

  程京表示,目前治疗慢性心力衰竭的创新中药方剂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有望造福全国乃至世界的患者。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