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的承诺:国家的需要就是奋斗初心

发稿时间:2023-03-13 06:1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多年来,我只做了一件事情,就是不断地研发中国籍存储系统、存储设备、存储芯片技术,让事关国计民生的海量信息存储得更加安全、更加可靠、更加高效。”3月12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上,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冯丹说。

  2004年,冯丹担任国家973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记者注)首席科学家,率领团队向最先进的海量存储系统进军。后又依托国家86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记者注),冯丹担任海量存储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通过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打破了国外对于高端存储系统及其核心技术的垄断,实现了我国存储产业从技术依赖向自主创新的跨越。目前,国产存储系统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已经从立项前的不足5%,发展到如今60%以上。

  “国家需求就是科研工作者努力的方向。”冯丹说,如今,构成存储系统的存储介质芯片仍然是薄弱环节。她及其团队立志做“顶天立地”的研究,正致力于研发速度更快、能耗更低的下一代存储器。未来,将从根本上解决国产芯片“卡脖子”问题。

  在本场代表通道上,同样掷地有声的“承诺”还有很多。

  福建农林大学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教授廖红2016年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带领团队成员走遍福建省大大小小的茶叶产区,收集、分析了上万份茶叶样品和茶园土壤样品,针对茶农在种植中存在的问题,建立了一套茶树绿色栽培技术。

  廖红及其团队在福建省建立了超过万亩的优质高效生态茶园示范基地,辐射带动了十几万亩生态茶园,培训了1000多人次的基层农技人员和2000多人次的茶农。有当地老百姓说:“用了廖教授的技术,我们的水更清、山更绿,茶叶品质提高了,也喝到了小时候的味道。”

  廖红还在践行着她的初心使命——躬耕田野,穿梭山林,继续做农民的好帮手,与土壤交朋友。廖红说,如果每一个科技特派员都在各自领域发挥作用,真正地将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必将成为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天津团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拖头队副队长成卫东以前是天津港“人车合一”的拖车能手。随着天津港跑出提质增效“加速度”,他转变身份,成为首批港口行业AI训练师,将自己多年研究的驾驶技巧、操作方法编入程序,写成指令,让机器人“徒弟”依靠5G、北斗等自主技术,安全高效地完成运输任务。他先后带领团队完成200多项技术创新,获得40多项国家专利。

  “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产业工人的现代化。”成卫东说,当前,全球前十大港口有8个在中国,港口能力、效率、自动化等诸多领域“领跑”世界。这些让他们产业工人在迈向制造强国的进程中信心十足。

  作为来自文化领域的人大代表,甘肃团读者杂志社副总编辑陈天竺表示,她将始终把目光投射到最简单也最丰富、最质朴也最深刻的文字世界,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文字和阅读的力量。

  2010年,一名叫“小雨”的读者给陈天竺寄来一封信。陈天竺从信中看到了这名留守初中生的迷茫与无助,也看到阅读给他生命带来的生机。后来,她与“小雨”持续通信约两年,鼓励“小雨”多读多写多练。看到“小雨”的字越来越漂亮、文字表达越来越流畅,人变得更开朗,并考上师范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语文教师,陈天竺深切感受到阅读“如涓涓细流、润物无声”的作用。

  陈天竺说,如今自己更理解编辑这份职业的价值和使命,也期待更多人的世界因阅读变得明亮丰富起来。

  “如果把中华文明比喻成一棵生生不息的大树,树干之所以又粗又壮,是因为它的根扎得很深很牢。”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杨朝明对中国深厚的文化软实力由衷感到自豪。

  杨朝明长期生活工作在山东曲阜。他介绍,曲阜尼山是孔子诞生的地方,这里连续举办了8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这是一个文明交流的窗口,也是一个连接世界的纽带。他多次参加论坛,每届论坛都有一大批中外学者、外国使节、国际友人来这里进行文化交流互鉴,一起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每一个生动的履职故事背后都展示着奋进中国的奋斗姿态。身为强国一代,广大青少年肩负历史使命,更应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代表通道”上,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运动员任子威勉励青年朋友,“人生需要有梦想,需要有目标,需要坚持,需要不断突破”。

  任子威说,他的人生词典里没有“躺平”这个词。作为一名党员、全国人大代表、青年运动员,他会继续身披国旗为国出征,彰显中国短道速滑队“国之尖刀”的精神,鼓舞更多人参与冰雪体育运动,热爱冰雪体育运动,为建设体育强国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豪 刘尚君 张艺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