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如何协同创新?代表提出两个关键点

发稿时间:2023-03-12 18:59: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重庆代表团提交了关于增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能力的全团建议。近年来,成渝地区主要城市间交通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科技合作广泛深入,但在战略科技力量、重大创新平台和人才资源等方面仍有短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如何协同创新?来听人大代表怎么说

  许洪斌:打造科创动力源 提升创新能级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南岸区委书记许洪斌:现在从省市层面到部门层面已经有很好的沟通机制,关键是怎么落细落实。同时要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提升产业发展和科学研究的能级。我们要建世界级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集群,应该在关键核心零部件上下功夫,比如说智能驾驶、智能驾舱等关键技术,应该在成渝地区布局。同时把科学研究同产业创新进行顶层设计和高度融合,提前布局一批大科学装置的基础设施,面向未来抢占制高点。

  李谢华:加强优势互补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铝业集团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李谢华:科技创新不外乎三个要素。一是要有科技创新的项目,二是要有相关方面的人才,三是在项目和人才之间通过一定的机制组成团队。如果把企业的协作放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平台的基础之上,合作力度就更大,成效也更明显。只有通过成渝双城的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才能发挥成渝地区在西部的经济带动作用。

  (总台记者 王磊 凌敏 谭浪 张傲然 朱路鹏)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