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许鸿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讲好中华文化故事

发稿时间:2023-03-12 19:03:00 来源:央视网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文艺工作者,我将坚持文艺创作要为人民服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书写无愧于时代的文艺作品。”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在参加两会所在小组讨论时如是说。他已在20多个国家举办近50场个人雕塑展,对推动中国艺术“走出去”讲好中华文化故事深有感触,这也是他今年提案。

  文化是国际交流的载体,艺术是文化传播的桥梁。近年来,越来越多代表中国文化形象的艺术作品走出国门,但应当清醒认识到,艺术作品“走出去”也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如经费有限、有限的艺术作品难以产生持续的影响力等。因此他建议:一是以展会和活动为抓手促进艺术精品传播。二是实施文艺人才强国战略,着力造就世界级的中国艺术大师。三是加快建设高质量美术教育体系。

  许鸿飞出生于广东阳江,这里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主航线重要节点,著名的“南海一号”宋船考古就在此。当年,经大师黄永玉点拨,自成“肥女”艺术特色,用自信和美把欢乐质朴带给大家。多年来,许鸿飞个人雕塑展已在20多个国家举办近50场,用独具中国特色和审美特征的作品展现普通民众生活。兔年春节前后,他专门为西班牙萨拉曼卡市创作的雕塑《玉兔送福》展示于马约尔广场,为当地民众送上中国新春祝福,该市市长又专门发来感谢信。

  不久前,许鸿飞受邀参加广州图书馆与智利驻广州总领事馆合作举办的“正义与爱—读智利当代诗人聂鲁达与米斯特拉尔”悦读分享会—这两位都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诗人。他认真聆听分享,在诗歌中感受智利文化的魅力,以诗为媒,以艺会友,在增进双方友谊的同时加深了中外文化交流与互鉴。

  每次交流都是一种学习,每次出行都会有收获。许鸿飞常说:“展览越多,作品就越多。”以前在意大利展览时,他路过罗马万神殿,偶遇街头艺人拉小提琴,演奏激情四射,打动了雕塑家,情之所至,《仙乐飘飘》诞生了。每次展览都会激发创作灵感,催生新作,作品汇聚成展,不断创新,不断走向世界。

  出国下乡,他的作品能被世界知名美术馆博物馆收藏,也能在山乡与大家乐成一片。近期,他的作品正在海南博鳌美丽乡村巡展,带给当地南强村浓郁艺术气息和欢乐氛围。自2018年至今,该巡展已是第四回在此举办,给当地村民和游客带来一次次崭新体验。艺术助力乡村振兴,这也是他前两年的两会提案,仍在践行中。

  把准时代脉搏,面向生活实践,聚焦重大现实。最近,《白天黑夜》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该作品是许鸿飞创作的抗疫系列作品之一,反映了普通医护工作者抗战在疫情最前线的场景——犹如战斗间歇休息的战士,紧握手中钢枪——作品用写意手法让这“微不足道”的瞬间凝固成永恒。

  长袖曼舞、打着长鼓、手捧哈达、端来葡萄……就这样,他的少数民族人物群雕作品《大团结》诞生了。该作品以“促进各民族团结”为主题,栩栩如生塑造了不同民族身着盛装,载歌载舞的幸福场景,展现出团结一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着力刻画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也对各个人物面部表情精雕细琢。

  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顺应发展大势,不断实践创新。过去一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不少展览难以如常,但许鸿飞却依然静心创作积极组织,举办了十多场大中型个展。他在用实际行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展现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