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将建立中国式现代化统计监测体系

发稿时间:2023-03-12 12:3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在3月12日举行的“部长通道”上透露,今年将建立中国式现代化统计监测体系。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宋继祥/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在今天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部长通道”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透露,今年将建立中国式现代化统计监测体系,实施碳排放的核算,对共同富裕的进程进行监测,推动一些民生统计的改革。

  康义表示,统计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性综合性工作,要始终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他从四个方面来谈统计改革工作未来发展和重点工作。

  一是在思维转变上下功夫,一方面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理念和实践,另一方面总结中国统计的实践成果,不断发出中国统计的声音,在国际统计规则的制定方面增强中国话语权。

  二是改革统计制度,扩大统计调查范围,拓展统计调查内容,建立新的统计调查制度。

  三是改变统计方式,顺应数据化信息化潮流,运用好大数据、卫星遥感、区块链等技术。

  四是完善统计制度,坚持全国一盘棋,完善分级体制机制,形成合力。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