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去年GDP增长3%,顶住了冲击扛住了压力

发稿时间:2023-03-12 12:3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在3月12日举行的“部长通道”上介绍去年我国经济发展时表示,“我们顶住了冲击,扛住了压力”。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宋继祥/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在今天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部长通道”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说,2022年我国宏观经济保持总体稳定,极为不易,彰显了中国经济强大韧性。

  据他介绍,我国去年经济增长实现3%,经济总量达到121万亿元,人均GDP达到1.27万美元;物价和世界通胀对比,通胀率2%属于温和上涨;调查失业率为5.5%;国际收支保持总体稳定。人民币汇率在世界主要货币波动情况下,保持相对稳健,外汇储备达3万亿美元以上。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康义说,去年我国面临外部地缘冲突、疫情反复侵扰冲击,还要应对高温干旱缺水的自然灾害。从国际比较上看,中国的经济表现很好。去年中国经济增长率高于美国的2.1%、日本的1.0%、德国的1.8%,反映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他说,“我们顶住了冲击,扛住了压力。”

责任编辑:杨逸凡